晴時多雲

  • 2024-03-28 19:18

    健康網》生理期前狂冒痘好困擾! 掌握4飲食還您青春美顏

    羅碧/核稿編輯在月經報到前,許多女生會遇到長痘困擾;對此,營養師張語希表示,生理期前容易長痘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因此可透過飲食調整,改善問題,像是牡蠣、蝦子、花生等含鋅食物,有助皮膚組織蛋白質合成;無糖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調節雌、雄激素分泌;鮭魚、鯖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食物,可對抗發炎,預防青

  • 2024-03-27 18:05

    健康網》這樣吃不只能減重 英研究:能讓更年期晚3年來

    羅碧/核稿編輯「今天吃什麼?」是每天都讓人困擾的難題,無肉令人瘦,肉多又令人重,到底該選擇吃什麼呢?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英國里茲大學研究發現,透過調整飲食,除了能幫助減重,甚至能延後更年期,像是常吃深海魚和豆科植物類的女性,更年期延後了平均3.3年。

  • 2024-03-23 12:45

    健康網》吃出好心情! 營養師曝3快樂營養素

    羅碧/核稿編輯你今天有吃「快樂營養素」了嗎?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隨著壓力增加也會產生壞情緒,然而可透過飲食調整可以提升心靈免疫力,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多補充葉酸、Omega-3及維生素B12,能夠有效調節情緒,使心情變快樂。李婉萍於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快樂其實可以吃出來,情緒健康與營養息息

  • 2024-03-21 18:15

    健康網》遠離肺癌! 營養師:飲食要除3害、吃5大營養素

    葉立斌/核稿編輯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早期病徵不明顯,往往發現時已第4期。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遠離肺癌纏身,日常飲食要除3害,包含少吃紅肉和加工品、避免飽和脂肪和精緻糖、縮短烹煮時間,應吃含植化素、纖維、β-胡蘿蔔素、Omega-3、維生素C等食材。

  • 2024-03-19 07:32

    健康網》常失眠?6種食材幫你靠吃助眠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近期飽受睡眠品質差所苦,經常失眠或是睡到一半醒來,隨後難以入睡。營養師黃楀軒表示,生活作息、睡眠環境與紓壓以外,吃對食物也很重要。營養師黃楀軒在臉書專頁「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與部落格發文分享,睡不好、容易醒、失眠、不容易入睡都是睡眠品質不良的一種。改善睡眠品質,生活作息、睡眠

  • 2024-02-06 06:30

    健康網》年年有「魚」!品鱻吃白帶魚營養又增肌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4日)正式進入立春,在這個季節又要轉換的時期,不妨多多攝取優質水產品,補充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協助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及網站「食魚鱻知站」發文分享,此季節的旬魚之一「白帶魚」豐富Omega-3、維生素B12、菸鹼酸、磷等營養,且蛋白質中的支鏈胺基酸超高,能

  • 2024-01-31 18:32

    健康網》5款海鮮營養大公開! 蛋白質最高是「這款」

    羅碧/核稿編輯海鮮控看過來!想要增肌減脂就要靠優質蛋白質!營養師表示,白蝦、牡蠣、鮭魚、小卷、文蛤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其中鮭魚更為5者蛋白質含量最高者,每100公克可攝取到24.3克,並建議健康的飲食需要多元食材搭配,才能全方面的攝取不同營養素。

  • 2024-01-28 07:33

    健康網》吃堅果補充優質油脂 小心這6種吃太多身體大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吃堅果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方法,但有些堅果過量恐是身體發炎的隱形兇手!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堅果內含的Omega-6能促進免疫,但過多會引發慢性發炎;Omega-3則調節發炎反應,因此油脂的比例是關鍵,像是杏仁、腰果、南瓜籽、胡桃

  • 2024-01-19 17:59

    健康網》學測助攻! 營養師推「4要1不」提升記憶、專注力

    沈莉馨/核稿編輯學測將在1月20日到22日登場,在最後衝刺階段,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分享「4要1不」飲食原則,包含多吃含卵磷脂、鐵質、Omega-3、抗氧化等食材,少碰糖飲及油炸類等高糖高油食物,除幫助考生讀書考試事半功倍更順利,也能協助提升記憶力、增加專注力。

  • 2024-01-13 14:39

    健康網》看開票超激動? 營養師推飲食6招穩定情緒

    沈莉馨/核稿編輯投完票,接著還要開票,感到很激動、很緊張嗎?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專頁「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分享,若想穩定起伏不定的情緒,可以吃GABA、鈣、鎂、Omega-3;且記得飲食清淡不吃太鹹、適時補充水份,來幫助身體放鬆、安定。

  • 2024-01-07 21:28

    健康網》冬季偏頭痛頻發作 醫:這7食物可能有幫助

    劉力仁/核稿編輯冬季吹到冷風讓頭痛難耐?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指出,除了氣候變化,咖啡因、酒、起司、巧克力、味精等食物都可能造成偏頭痛。建議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肥胖、採用低鈉飲食。平時則可攝取如鮭魚、鯖魚、亞麻酸、堅果、胡桃等富含Omega-3的食物和全麥麵包、蘋果等低GI食物,對於偏頭痛可能

  • 2024-01-06 11:24

    健康網》一洗頭就「三千煩惱絲」落地? 醫推7營養素強健髮根

    沈莉馨/核稿編輯洗頭、梳頭後頭髮落滿地,擔心自己可能有髮量危機?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指出,若用3指輕握約50根頭髮,微微拉扯髮根,發現掉超過5根,可能就有掉髮問題。除了應避免熱、菸、酒、拉扯摩擦和化學傷害等,飲食上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群、Omega-3、硒、蛋白質、鋅、鐵、

  • 2024-01-05 17:37

    健康網》魚油顧腦護心還防失智 營養師解密DHA、EPA

    沈莉馨/核稿編輯說到魚油,大家都會聯想到頭好壯壯、血液順暢,但魚油中的EPA與DHA不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為什麼還那麼重要呢?營養師張益堯表示,DHA有助於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增加學習力與記憶力,有助憂鬱與失智症的治療;而EPA則可保護心血管的健康。兩者同時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能。

  • 2023-12-26 17:35

    低溫寒流釀心血管疾病以外 憂鬱門急診增加近3成

    近日接連的低溫,民眾多會留意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風險,卻忽略冬季低溫也容易出現莫名憂鬱、哭泣或暴食,甚至有輕生的想法,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科醫師蘇柏文表示,近日低溫寒流來襲,因憂鬱或自傷行為至門急診求助的民眾明顯增加近3成,特別是原本就有身體慢性疾病的人,憂鬱無望感更為強烈。

  • 2023-12-15 06:30

    健康網》素食者輕鬆增肌! 營養師:善用「蛋白質互補」技巧

    素食者不吃肉也可巧妙選擇食物,輕鬆增肌減脂!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可從黃豆、黑豆、毛豆,以及其製品補充完全蛋白質。此外,全榖雜糧中的豆類多富含「離胺酸」,但「甲硫胺酸」含量較低,而穀類和堅果種子則與豆類相反,因此只要相互搭配也可以獲得完整的蛋白質。

  • 2023-12-12 21:10

    健康網》國人10大死因中3項與高血脂有關! 營養師推3類食物降血脂

    沈莉馨/核稿編輯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與高血脂有關!營養師張宜婷建議,若經診斷確定為高血脂症時,除了治療外,也可以服用3類食物,包括:富含水溶性纖維、Omega-9,以及Omega-3的食物,如蘋果、豌豆、地瓜及番茄等果膠類食物富含水溶性纖維,可改

  • 2023-12-11 19:09

    健康網》防止黴漿菌感染 營養師推7營養素助增強免疫力

    近期中國呼吸道疾病傳染病疫情嚴峻,其中,感染黴漿菌的症狀因較輕微,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營養師劉于慈指出,其實黴漿菌早就存在,但整體而言,在台灣並沒有大流行;若擔心感染黴漿菌,或是感染後想幫助恢復,飲食建議多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A、鋅、益生菌、Omega-3並多喝水。

  • 2023-11-28 11:47

    長新冠後遺症擾康復者 安南、奇美醫研究:Omega-3能對付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發生迄今近4年,全球步入後疫情時代。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蘇冠賓表示,武肺致死率與重症例雖下降,但疲憊、腦霧、頭痛、失眠、憂鬱等長新冠症狀困擾康復者,成醫界一大挑戰。他與該院研究團隊發現Omega-3脂肪酸是治療長新冠後遺症的有力武器。

  • 2023-10-27 17:52

    健康網》Omega-3有助保養肺! 研究:DHA保護關聯性最強

    經歷疫情肆虐加上空氣污染,呼吸道疾病困擾國人。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分享,美國有研究指出,當人體中有越高濃度的Omega-3脂肪酸,與減緩肺功能老化有關,有助於強化肺功能。其中,DHA被發現對肺功能有最大的正向相關,常見於鮭魚、鮪魚或沙丁魚等多脂魚類,平時可適當攝取,作為營養的補充品。

  • 2023-10-08 06:32

    健康網》1張圖帶你看秋刀魚營養! 漁業署:顧神經又護腸胃

    秋刀魚肉質新鮮、軟嫩深受民眾喜愛,除美味外,更是營養CP值高的魚種。對此,農業部漁業署用1張圖帶你了解秋刀魚的營養成分,並提到,秋刀魚除有魚類必備的優質蛋白外,更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維生素B12及菸鹼酸等,不論是幫助腦部發育,還是維持神經、腸胃系統完整運作都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