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1 06:31

    謠言終結站》保久乳有摻防腐劑、營養少? 營養師破迷思

    葉立斌/核稿編輯「為什麼保久乳不用冰?是不是加了防腐劑?」營養師高敏敏解答民眾常有疑惑,保久乳之所以不用冰是因為生乳經過超高溫殺菌,再採用無菌充填包裝,並沒有添加防腐劑。她也解析全脂鮮乳、保久乳營養價值指出,兩者營養相差無幾,且保久乳還具方便保存、攜帶方便特性,是補充鈣質的優質選擇。

  • 2023-10-17 07:19

    健康網》老是「解放」不出來? 營養師分享10種助順暢飲品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不均衡,常導致排便不順,甚至有便秘情形。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幫助排便更順暢,建議日常可多吃優酪乳和優格、高纖豆漿、無糖茶、水果醋、黑咖啡、鮮奶、花草茶、檸檬水、蔬果汁、乳酸飲料等,其中最推優酪乳和優格,因為它們含有大量好菌,能維持腸道中菌相平衡,助消化、排便順暢。

  • 2023-09-09 05:30

    開學提升學習力 「元氣能量點心」營養滿分

    新學年的開始,如何提升自我學習成效?除了認真積極外,也要有規律的生活如適量運動、適時睡眠、飲食均衡,因為擁有好體力是學習的重要助力。分享2道補充能量的美味藥膳點心:●藥食材:太子參、天麻、紅棗、雞里肌肉、腐竹、新鮮玉米、高麗菜、潤餅皮、鹽、油。

  • 2023-08-16 05:30

    夏天解渴 白開水最佳選擇 無糖飲料、自製愛玉冰涼一夏

    暑氣逼人的夏日,在室外不用5分鐘就汗如雨下,適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但待在冷氣房下的民眾,千萬不能因為沒有流汗就忘記補水,少喝水反而容易泌尿道感染。尿液呈茶色 缺水警訊要了解身體是否缺水,可觀察尿液顏色,若喝水量足夠,尿液會是無色;若觀察到尿液顏色像綠茶般的顏色,這是身體缺水的症狀。

  • 2023-08-07 06:31

    健康網》美味木瓜牛奶DIY 農糧署授黃金比例:溫度時間是關鍵

    濃、醇、香的「木瓜牛奶」,營養又美味,是許多民眾夏日必喝的飲品之一,該如何在家自己動手做呢?農糧署表示,先準備完全轉色的熟成木瓜、鮮奶及冰塊(比例1:2:0.5),再放入果汁機中攪打,就能享用黃金比例的木瓜牛奶;若想瓜香較濃郁,可將鮮奶比例調整與木瓜相同。除比例外,溫度及飲用時機也是關鍵,建議食材應

  • 2023-08-03 20:15

    健康網》吃消夜不會有罪惡感了! 營養師推6種食物低卡又助眠

    有沒有遇過半夜肚子餓或嘴饞想吃消夜,但又感覺吃了會有罪惡感的情況呢?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消夜可以選擇簡單、低卡且無負擔的食物,像是綠香蕉、奇異果、豆漿鮮奶、希臘優格、毛豆及雞蛋,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還可以在睡前補充幫助入睡的營養素。

  • 2023-07-06 08:34

    健康網》糖飲不離手恐成胖小子 醫推4種替代無糖飲品

    暑假外出活動時,孩子難免會希望家長購買路上看到的冰涼飲料來解渴,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提醒,要注意含糖飲料的攝取,否則暑假過去體重爆表,並推薦4種替代的無糖飲品:白開水、氣泡水、鮮奶、純果汁。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近幾十年來,兒童肥胖的盛行率越

  • 2023-06-02 07:31

    健康網》鮮奶該不該換植物奶? 國健署解答了:注意碳水「它」最高!

    近年來植物奶的興起,許多咖啡廳或飲料店都有鮮奶換成植物奶的服務,但你知道植物奶跟鮮奶到底差異在哪嗎?對此,國健署表示,兩者可提供的營養素不同,所以是不能互相替換,應依照自身所需營養素,來挑選適合的飲品。其中,植物奶本身無乳糖,所以對有乳糖不耐的人是好選擇。此外,屬植物奶的燕麥奶,主要成分為燕麥加水,

  • 2023-05-23 08:36

    健康網》3款「保久乳」營養比一比 專家:差在乳含量比例

    市售的保久乳與鮮奶保存期限不同,風味也不太一樣,那麼,它們的營養是一樣的嗎?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牛乳中最重要的營養物質就是蛋白質與鈣質,雖然部分蛋白質遇熱會變性,但依然能在腸胃道被分解消化,供人體吸收利用;而鈣質則不受到加熱的影響。因此,保久乳仍然是很好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

  • 2023-04-19 10:41

    健康網》全脂牛奶令孩童發胖? 研究:反而降低過重機率

    家長都知道在孩子成長期要補充鮮奶,牛奶又分為全脂與低脂,會擔心攝取全脂鮮奶補充營養導致孩子橫向發展,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分享,一項加拿大進行十年的前瞻性研究發現,相對於低脂鮮奶或脫脂鮮奶,喝全脂鮮奶的小朋友並不會因此更容易變胖,甚至相比之下,超重的機率減少16%、肥胖的機率也減少1

  • 2023-04-14 21:34

    健康網》8成以上青少年乳品攝取不足 醫揭早晚一杯鮮奶3好處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7-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每天「乳品類攝取不足1份」的比例,不分男女都超過8成以上,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鮮奶富含富含鈣質和必需胺基酸,對於幫助孩子成長十分重要,鮮奶除了能提供優質蛋白質、補充鈣質,還能幫助入睡。

  • 2023-03-12 17:48

    健康網》奶茶控必學! 挑茶葉是關鍵 農糧署曝秘訣

    不管是早餐或下午茶,都會想搭配1杯奶茶,但如果覺得市售的奶茶仍太甜,又想要喝到更符合自己口味的話。農糧署教民眾3步驟煮出香氣濃郁的奶茶,並表示,在煮奶茶的關鍵就在於茶葉選擇,像是阿薩姆為麥芽香、紅玉為肉桂和薄荷香等。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想要煮出一鍋香濃的奶茶,首先要從

  • 2023-02-05 16:17

    健康網》牙齒噴飛還有救? 醫:速泡冰鮮奶 有機會植回

    小朋友追趕跑跳時不小心撞落牙齒,或是騎車不小心出車禍導致牙齒噴飛時,飛出去的牙齒還有機會接回去嗎?牙醫師郭育華表示,飛出去的牙齒若妥善保存仍有機會再植回去,千萬不要撿回來就包在乾乾皺皺的衛生紙裡。郭育華在臉書專頁「豈有齒理。廢文衛教」發文說明,外傷意外造成牙齒噴飛時謹記「尋含泡送」4步驟:

  • 2022-12-26 10:00

    健康網》少年鮮奶當水喝竟痘痘滿臉 醫:這些食物易誘發

    就讀國中的少年進入青春期、開始發育,家人鼓勵他多打籃球與喝鮮奶,希望在運動與營養下長得又高又壯,不料將鮮奶當水喝後,還沒長高粉刺與痘痘雙雙來報到,皮膚專科醫師葛正詳指出,鮮奶及乳製品、高糖分的甜食、巧克力、高油脂食物,都是可能誘發或惡化痘痘的食物,後來少年把鮮奶改成無糖豆漿、點心改成低糖或無糖的零食

  • 2022-09-30 10:05

    健康網》維生素D不足怎麼辦? 國健署推「這4種」飲食助補充

    秋分後曬太陽時間更少了,那就靠吃得來補充維生素D吧!國健署表示,若想補充維生素D,可藉由曬太陽使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以及從食物中攝取,並分享了4種飲食除了能補足維生素D外,還能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國健署在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提到,隨著時間來到9月底,秋分過後的白天時間短,夜晚時間長,下班後能曬到

  • 2022-08-13 18:21

    健康網》餐間幫孩子解嘴饞 國健署:掌握2關鍵

    幼童、學童正處在重要發育期,選對食物吃足營養就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分享,在暑假期間,家長幫小朋友準備點心要掌握2關鍵,即原型食物與適量蛋白質。原型食物最健康國健署指出,現在點心有許多都是加工食品,製作過程中可能會流失一些營養,或者有額外添加糖、鹽、調味料等,像是許

  • 2022-08-05 06:30

    健康網》早餐店奶茶網封「地表最強瀉藥」 營養師:5原因易拉

    不少民眾可能都體驗過早餐店奶茶的「威力」,雖然好喝但容易腹瀉。營養師廖敏涵於臉書粉專「Ruby兔子/營養師」發文分享5大腹瀉原因,像是冰塊衛生;一早喝冰、奶精、鮮奶都有可能刺激腸胃,另外,紅茶裡因有添加中藥材決明子,其具潤腸通便效果,腸胃敏感的人喝了容易拉肚子。

  • 2022-08-02 22:01

    健康網》長高的秘訣竟然不是鈣片! 醫:吃足「這個」加飲食均衡即可

    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長高,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許多家長會替孩子補充鈣片或鈣粉,但其實吃鈣片或鈣粉對長高沒有幫助,只要每天吃到足夠的蛋白質與均衡飲食,就能幫助孩子長高。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建議,家長可以幫孩子準備「每天每公斤1.5-2克蛋白質」,像

  • 2022-07-23 07:30

    健康網》乳製品鈣含量比一比 營養師PO圖揭曉答案

    乳製品鈣含量有什麼差異嗎?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比較鮮奶、保久乳、奶粉鈣質含量,其中可見差異不大,且奶粉在營養上鈣含量不會比較少;優酪乳、優格、起司,前兩個比起鮮奶、奶粉鈣質含量少一些,而同樣是1份奶類,起司2片鈣含量等同鮮奶。此外,羊奶比起鮮奶有更多鈣質。

  • 2022-05-19 07:31

    健康網》輕症者飲食6要點 營養師:這3項要足夠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18日新增案例再創新高,達85310例,疫情仍持續延燒。營養師表示,在家療養的輕症患者,在飲食方面做好6要點,能好得更快,其中蛋白質、熱量、水分要攝取足夠,若是因喉嚨痛吃不下,可改用喝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