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15:44

    老人防「肌少症」 5招降跌倒骨折風險

    台灣人口老化加劇,不少老年人因「肌少症」影響生活品質,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林品辰表示,只要把握運動、飲食、社交、健檢,以及良好姿勢,就可預防肌少症,降低跌倒、骨折風險。林品辰指出,肌少症是一種與肌肉質量、力量和功能減化有關的疾病,通常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出現,由於會影響身體活動能力,增加跌倒和骨折

  • 2024-04-26 13:05

    健康網》過勞成常態? 醫曝嚴重後果:沒事就去睡覺

    沈莉馨/核稿編輯身體出現警訊別硬撐!日前中市一名42歲外送員,疑過勞出現腦中風出血逝世;另苗栗地院陳姓書記官及新北捷運局52歲周姓科長也都疑過勞而猝死,讓過勞議題再度受到關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過勞容易產生「情緒性進食」,而這行為,就易導致胰島素分泌加速衰退,或體內發炎,

  • 2024-04-26 06:31

    健康網》檢測肌少症 4根手指動一動 便知肌肉夠不夠

    沈莉馨/核稿編輯統計截至113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餘人,佔總人口數18.4%,已達高齡社會,而年紀越大身體的肌肉也會慢慢地流失,肌少症的機會也就越高,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其實簡單,只要動動4跟手指頭,測量小腿圍,就能知道肌肉夠不夠。

  • 2024-04-25 19:03

    台日醫學研究 2型糖友激烈運動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對於第2型糖尿病遺傳風險最高的患者,運動無益,激烈運動甚至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由台中榮總與日本專家共同完成跨國研究,引起國際醫學界的廣泛關注,今年3月刊登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會雜誌(線上版),日本經濟新聞更有詳細報導。

  • 2024-04-25 16:13

    健康網》跑步應腳跟著地還是腳掌著地?物治師解析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是近年大家都熱愛的路跑,或是足球等運動,都需要大量跑動。不少人想問,「老師我跑步的姿勢,要怎麼調整?」、「為什麼才暖身跑步完,膝蓋就會不舒服?」跑步是很多人喜愛的運動,不僅僅是馬拉松,很多球類運動也會需要大量跑動,那究竟怎樣的跑姿是最佳的方式?

  • 2024-04-24 15:11

    健康網》肩頸痠痛怎預防? 中醫籲養成3點好習慣

    沈莉馨/核稿編輯總覺得肩膀和脖子又痠又痛、好僵硬?當心是肌筋膜出了問題!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楊宗翰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想要預防肌筋膜痠痛,建議做到3撇步: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以及適度運動,像是瑜伽、游泳。保持良好的姿勢: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會對筋膜施加額外的壓力,導致疼

  • 2024-04-24 12:32

    健康網》登山客右膝疼痛「髂脛束症候群」作祟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多少聽過髂脛束症候群,卻不太知道是什麼。物理治療師王子恩說明,若需解決髂脛束症候群,須先解決肌群代償問題;同時將協助髖關節穩定的臀中肌訓練完成,也是解方之一。物理治療師王子恩在臉書「禾悅物理治療所」分享一個案例:王先生從去年11月時開始喜歡上了登山活動,自從那時候開始,每隔一小段

  • 2024-04-21 23:12

    健康網》吃B群提振精神睡不好? 食藥署:可改善睡眠障礙

    林惠琴/核稿編輯每天都覺得好疲勞,可以吃B群提神嗎?睡前吃會不會精力旺盛睡不好?食藥署表示,B群可以維持人體的能量轉換效率,進而有精力充沛的感覺。但它並非透過刺激中樞來提神,因此理論上不會影響睡眠,甚至還能改善因缺乏維生素B造成的睡眠障礙。

  • 2024-04-21 22:40

    健康網》肩膀痠痛好緊繃 中醫授2運動3穴位救援

    林惠琴/核稿編輯上班族因使用電腦等原因,長時間將肩膀「向前推出」,肩部肌肉處持續處於發力狀態,導致肩部肌肉繃緊和疲勞,易明中醫診所院長吳俊浩在臉書專頁「易明中醫診所」分享,可以透過旋轉肩膀、肩部上下運動來改善肩膀痠痛,還可以按壓肩前穴、肩髎穴、後谿穴減緩疲勞感。

  • 2024-04-21 18:00

    健康網》少動增澱粉竟能減重 醫:運動前必吃足澱粉

    葉立斌/核稿編輯小芬平時很注重飲食,幾乎不碰澱粉,下班踩1小時的飛輪,卻沒有讓體重體脂降低,經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建議,減少運動、增加澱粉量後,不到兩個月,體重減輕4公斤,提醒運動前一定要吃足夠澱粉。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分享,小芬為了為了減少體脂,一週運動4-5次,但踩

  • 2024-04-20 19:27

    健康網》兒童最常見的慢性肝病 逆轉脂肪肝這樣做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年因飲食習慣、生活方式,脂肪肝已成為兒童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愛群成長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如瑩指出,若不及時治療,胰島素抗性和血脂異常等問題,恐影響孩子終生,所幸及早發現,透過醫療團隊規則追蹤、體重控制及生活型態介入,能讓許多孩子的脂肪肝問題有機會改善,並阻止疾病的進一步發展。

  • 2024-04-20 18:18

    健康網》跑步、健身越練越痛? 醫教30秒檢測關節退化前兆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人為了健康而選擇跑步、健身等運動,卻發現膝蓋越練越痛?萬芳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建樺指出,跑步、重訓確實能保養關節,但若不當或過度運動,容易讓膝蓋受傷,因此藉此分享30秒快速檢視是否有關節退化前兆,包括:走路時膝蓋會疼痛、走路時膝蓋有聲音、走路走一走會突然軟腳、蹲/跪/上下樓膝蓋特別痛

  • 2024-04-20 05:30

    早晚量「體脂肪」不一樣?喝水、運動前後都會影響

    減重體態要好,不光是看體重或BMI(身體質量指數),構成我們身上的「體脂肪」及「肌肉量」才是決定體態最主要的因素。而脂肪種類可分為皮下脂肪跟內臟脂肪,造就了所謂的水梨型肥胖跟蘋果型肥胖。●水梨型肥胖(皮下脂肪多):脂肪集中在臀部、大腿,又稱為下半身肥胖,常見於更年期前的女性,因體內還有雌激素,會促使

  • 2024-04-19 20:55

    健康網》鞋越穿越大恐「後天性扁平足」! 5大成因一次看

    羅碧/核稿編輯家中長輩鞋越買越大雙,小心是有後天性扁平足問題!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足部老化會讓足弓塌陷,造成腳變寬,甚至出現腳痛的狀況,此外,若有體重過重、久站久坐、外力壓迫(如常穿高跟鞋)、足部或膝蓋有損傷等,也可能造成足底肌肉的肌腱出現慢性撕裂及塌陷,導致後天性扁平足。

  • 2024-04-19 13:33

    健康網》「視力殺手」失明機率50% 一動作自我檢測黃斑部

    沈莉馨/核稿編輯黃斑部病變可以說是視力殺手,一旦發生只能減緩不可恢復,且患者有50%機率完全失明。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可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來自我檢測,若出現線條扭曲、模糊、有黑影或缺損狀況,極有可能已經有黃斑部病變,請盡快就醫治療!至於預防則建議定期檢查、健康飲食、多運動、避免強光等。

  • 2024-04-18 19:05

    健康網》糖友患骨鬆增40%! 醫揭3症狀 快來自我檢測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年紀增長,骨質流失速度增快,易有骨鬆問題。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表示,骨質疏鬆症無明顯症狀,但終身有4成骨折機率,尤其因糖友的高血糖,會影響成骨細胞功能,以及其併發症容易增加跌倒風險,提高骨折率,因此若發現自己身高減少4公分以上;靠牆時頭部無法緊貼牆面,且距離3公

  • 2024-04-18 10:22

    春季養肝 中醫教食療、自製補氣養生湯

    自然界的氣候變化會對人體產生各種影響,而從3月立春開始,春季歷經6個節氣,天氣由寒轉暖,萬物萌發,正是適合養生、調理身體的好時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炫璋提供三項春季食療養生重點和補氣養生湯製作方法,讓民眾可以在溫差大的春天健康養生,增加身體抵抗力。

  • 2024-04-17 18:05

    健康網》減重需克服飢餓感 小心代謝降低易復胖

    羅碧/核稿編輯減重飲食法有多種,倒底哪種最有效呢?醫師指出,根據2014年美國醫學會期刊整理的48篇研究報告顯示,無論選擇何種飲食方法,包括阿金飲食、地中海飲食等,平均6個月內,都能有效減重約8公斤,但減重時間久了,卻會因為減少總卡路里的攝取,降低基礎代謝率,當感到不適及強烈的飢餓感時,就會撐不下去

  • 2024-04-17 11:28

    健康網》被負面新聞影響情緒 醫教3動作:把焦點放回自身

    葉立斌/核稿編輯天災人禍頻傳,歷經0403花蓮大地震後,近期又傳出有知名藝人持有兒少性影像,負面新聞令人看得好心碎。肥胖專科醫師歐淑娟分享,當她察覺自己受負面新聞影響太多時,她會做3件事,包含:運動、減少使用網路時間、並轉移注意力,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 2024-04-16 15:27

    嘉大「肌力與體能訓練室」啟用 「健力Q嬤」李彩薇鼓勵熟齡族運動

    嘉義大學蘭潭、民雄校區更新建置「肌力與體能訓練室」,今天在蘭潭校區嘉禾館舉行啟用儀式,並由勇奪2023年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4面金牌、硬舉項目破亞洲紀錄的中文系老師「健力Q嬤」李彩薇示範硬舉操作,她鼓勵熟齡族找到適合的運動模式,持之以恆,維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