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05:30

    長時間久坐站 小心下肢靜脈血栓

    從事餐飲業的李先生有一天突然感到右小腿劇烈疼痛,伴隨著腿部腫脹和皮膚發紅。起初,他以為只是因為前一天運動過度所致。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疼痛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愈發嚴重。在家人的堅持下,李先生終於前往醫院求診,經過檢查後,被診斷為下肢深靜脈血栓(DVT)。還好及時就醫,在現代的微創治療下,血栓順利取出沒

  • 2024-04-10 14:55

    健康網》運動後肌肉痠痛有解 醫教4招:可交替冷、熱敷

    葉立斌/核稿編輯運動後經常出現肌肉痠痛,讓人苦不堪言。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4招,有效預防運動後肌肉痠痛,包含:適度伸展運動、多喝水並補充電解質、尋求按摩師或使用自我按摩工具,或交替使用冷熱敷,緩解肌肉痠痛並減少腫脹。

  • 2024-04-05 21:20

    健康網》「小弟弟」總垂頭喪氣! 醫示警:晨勃消失5原因

    葉立斌/核稿編輯晨勃可讓陰莖充血,促進血液循環,但早上起床「小弟弟」若是垂頭喪氣,小心是健康警訊!泌尿科醫師黃冠鈞表示,早上脹脹的晨勃消失,有可能是勃起功能障礙、心血管疾病、荷爾蒙失調、精神健康問題及生活方式等因素所致。雖然短期的消失不會立即造成健康問題,但長期可能是身體健康不佳衍生出的警訊,建議應

  • 2024-03-30 06:30

    健康網》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 杏鮑菇料理百變又降血脂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天是中醫人體肝藏象最旺盛活躍的時候,也是調肝理氣以及凈化調養身體的最佳季節。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包括:首選穀類、多吃溫補食物、滋養肝臟食物、味甘性平杏鮑菇。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春季飲食以平補為原

  • 2024-03-29 21:29

    健康網》靠吃擁有「性」福感! 醫點10大催情食物

    葉立斌/核稿編輯好的性生活對許多民眾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常見的10大助性食物真的能夠催情、壯陽、甚至能硬挺持久嗎?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發文解惑,並提醒,除食物補充外,營養均衡、運動、戒菸戒酒、正常作息,都是提升睪固酮和荷爾蒙、激發性慾的重要助力。

  • 2024-03-29 20:25

    健康網》四物湯不只能喝! 最早竟是傷科藥 塗下去瘀血散

    羅碧/核稿編輯四物湯是女性朋友必備的藥補,但其實最早並不是婦科藥材!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湯家誠提到,四物湯最早是傷科藥,可用來祛除跌打損傷後的體內瘀血。除了內服外,傳統上也會將4種藥材浸泡成藥酒來塗抹,有助血液循環,讓瘀血更快退散。湯家誠在臉書專頁「泰昌堂」與IG發文分享,最早的四物湯其實是傷科藥,

  • 2024-03-28 05:30

    靜脈曲張不只腿部 身體4部位也會出現

    「靜脈曲張」通常會讓我們立刻聯想到腿部的蜘蛛網狀或是蚯蚓狀血管,但其實靜脈曲張並不僅限於腿部,它可以是全身的健康挑戰。當我們的血液循環系統中的閥門運作不佳時,血液流動受阻,壓力增大,就會導致血管膨脹,形成靜脈曲張。而這種情況,並不僅僅可能出現在腿部。

  • 2024-03-27 14:40

    單側耳鳴要注意!40歲男子突聽不見 竟是耳中風

    嘉義近日早晚溫差大,年約40歲陳姓男子重感冒2天,症狀雖減輕,左耳卻突然悶塞、聽覺模糊不清,外出時甚至因沒聽見喇叭聲,差點撞上摩托車,他到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求助,發現是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聽力障礙,醫師建議儘快就醫治療有機會完全恢復,但如果置之不理,可能聽障造成終生遺憾。

  • 2024-03-25 06:31

    健康網》辣椒越小越辣 北農:促血液循環又助消化

    羅碧/核稿編輯你喜歡吃辣嗎?許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無辣不歡,享受著味蕾和身體渴望燃燒的快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表示,會感到辣味是因果實胎座裡生成的「辣椒素」造成,通常果實越小,辣度越高,其中內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等營養,可促進血液循環助消化。

  • 2024-03-21 09:25

    健康網》春天總是昏昏欲睡 中醫授3招趕走春睏

    羅碧/核稿編輯季節交替之時總覺得成天昏昏欲睡,明明睡了很久卻總覺得沒睡飽,這時該繼續跟周公下棋嗎?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想趕走春睏,可以試試以下3招:活動身體改善氣血循環、多吃蔥、薑、蒜等發散性食物,及減少攝取油膩、甜食、酒精這些讓體內濕氣更嚴重的食材。

  • 2024-03-17 05:30

    拉臉外縫止血網 預防術後變豬頭

    拉臉手術需要剝離皮瓣、筋膜層,並鬆開韌帶。如果拉下半臉或是脖子還須剝離頸擴肌。過程會刺激身體啟動修復工程,第一階段便是炎症反應─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而拉提需要的移位及懸吊,會對組織造成壓力,影響血液循環,因而炎症反應加劇,造成腫脹、瘀血等「豬頭」現象。

  • 2024-03-08 20:43

    健康網》擺脫熊貓眼 醫推薦4成分

    羅碧/核稿編輯黑眼圈讓人看來疲累不堪且顯老,是愛美人士的頭號敵人,想要讓眼眸看來炯炯有神,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推薦4種黑眼圈剋星成分,分別是維生素C、維生素K、茶多酚及小麥胚芽油,除了使用好的保養成分,並建議搭配按摩手法來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能夠更快速擺脫熊貓眼。

  • 2024-03-06 13:21

    健康網》糖友又常腳麻小心周邊神經病變! 症狀、治療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阿嬤,你怎麼沒感覺」相信大家對這廣告台詞應該印象深刻吧!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若是經常出現四肢末梢麻木、刺痛等,或是有排尿困難、眼臉歪嘴斜、肌肉協調性不佳等問題時,恐是周邊神經病變。其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神經炎,或是酒精濫用、營養失衡等

  • 2024-02-19 18:47

    健康網》抽筋吃B群有效? 營養師:補2營養素效果更好

    羅碧/核稿編輯53歲男星何豪傑日前發生騎腳踏車抽筋意外,有民眾提供鹽水、B群幫助,讓何豪傑直呼「你們皆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營養師劉于慈表示,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都會抽筋痛醒的話,可能是缺乏鈣、鎂、鉀、維生素B群。若發生急性抽筋,建議補充鈣、鎂,效果會更加明顯,B群則可做為日常預防抽筋的保養。

  • 2024-02-16 12:47

    健康網》別讓「頸紋」洩露年齡! 醫教預防6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往往暴露年齡的不一定是臉,而是脖子上的紋路!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造成頸紋的主因是自然老化、紫外線照射、不良習慣、肥胖。因此,若要改善或預防頸紋,應做好防曬、避免不良姿勢、減肥及按摩頸部、使用頸霜撫平頸紋、醫美手術,另外,在選擇枕頭時,則建議不宜過高,以維持頸部在睡眠時保持自然

  • 2024-02-13 14:05

    健康網》孩子常犯5大錯誤姿勢 醫:小心脊椎側彎

    沈莉馨/核稿編輯孩子寫功課沒坐多久就開始坐不住,常出現趴桌、彎腰駝背嗎?小心久了造成脊椎側彎!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在臉書「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常見錯誤姿勢,包含翹腳、二郎腿、駝背、斜躺、趴桌、W型坐姿。●翹腳:當翹腳時,臀部、身體與椅子的接觸面積變小,加上骨盆轉動、身體重

  • 2024-02-13 12:32

    健康網》舒緩肌肉疼痛好幫手! 食藥署帶你認識紅外線治療器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代人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用品,再加上久坐、久站、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肌肉緊繃不適。市面上販售的「紅外線治療器」產品眾多,宣稱可以舒緩疼痛與放鬆肌肉。為了讓民眾在使用上更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針對原理及注意事項,進一步說明。

  • 2024-02-11 20:01

    過年久坐大吃大喝 小心痔瘡上身或惡化

    許多人過年大吃大喝、久坐不動,醫師提醒小心痔瘡找上門,甚至病況惡化!避免痔瘡除了定期排便、改善飲食習慣外,最好每小時起身走走,改善血液循環和適度運動。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蔡念螢指出,痔瘡其實並不是後天增長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的人體組織,屬於正常直腸肛門構造的一部分,醫學上又稱為「肛門軟墊(an

  • 2024-02-06 05:30

    足底筋膜炎 自我保健有撇步

    年節將至,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開始爬高爬低大掃除,並且四處採買年貨或送禮,連續忙碌好一陣子。所以這段時間因為腳痛來門診的病人也多了起來,不外乎是因為久站久走、搬重物,導致小腿腫脹、腳底筋膜發炎,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就是這期間突然增加活動量,休息不足,導致足底筋膜發炎。足底筋膜

  • 2024-02-03 15:35

    健康網》天冷泡湯當心燙傷! 醫揭最佳溫度是「這範圍」

    羅碧/核稿編輯天氣寒冷,不少人會選擇到溫泉勝地泡湯。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高銘鴻指出,泡湯時有4件事要注意:避免吃飽及空腹時泡湯、時間別太長水溫應維持在38°C至42°C避免燙傷。此外,泡湯後應起身放慢動作,避免暈眩,同時蓋上浴巾,防止吹到冷風而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