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9 07:32

    健康網》接骨木莓「天然醫藥箱」 營養師:抗病毒還抗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在病毒疫情猖獗的世代,維持好自身免疫力、保護力就變得非常重要,民眾該如何補充營養呢?營養師王證瑋分享,接骨木莓有6大好處,包括:抗病毒、控制血糖及血壓、控制體重、抗氧化及抗發炎、調節免疫力,還能改善腸道功能。王證瑋在臉書專頁「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表示,想要維持好自身免疫力、保

  • 2024-04-03 20:32

    健康網》靜脈曲張不是放血就會好! 中醫教6招:排便通暢也重要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醫師,我因為靜脈曲張,小腿肚好痠疼,以前去別的地方放血都有舒緩,可以幫我放血嗎?」中醫師林本庭分享診間個案,曾有婦女詢問能不能靠放血解決靜脈曲張。他解釋,放血雖有放鬆周圍軟組織效用,但並不是定期放血就能治療靜脈曲張;並給出預防6建議,其中提到,排便通暢能使腹內壓力下降,血液回到心

  • 2024-03-27 10:00

    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 南投醫院:「地中海飲食型態」有用

    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全縣總人口數20.98%為「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逐漸老化,危害中老年族群健康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大家熟知的失智症之外,帕金森氏症也不容小覷,惟有些營養成分是可保護神經並減緩神經退化,降低罹患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特別提出健康飲食指南供大家參考。

  • 2024-03-24 15:03

    健康網》智慧手環測血壓、血糖 屬醫材?須符醫療器材管理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使用感測個人生理參數的穿戴式裝置逐漸增加,但它們屬醫材?食藥署表示,具有量測血壓、血糖、心律變異等用途的智慧手環,屬醫療器材管理,須符合管理法相關規定,取得許可證並由合法醫療器材商販賣;若僅是監測心跳,因未涉及疾病偵測、診斷及治療等用途,因此不以醫療器材管理,且

  • 2024-03-19 14:47

    糖尿病男泡泡尿、腳水腫 慢性腎病4期 醫警:5期須洗腎

    56歲楊先生患有糖尿病超過10年,長期以口服藥控制,在診所定期追蹤,最近出現排尿時泡泡增多與雙腳水腫,轉到成大醫院腎臟科就醫,經檢驗診斷為糖尿病腎病變合併慢性腎臟病第4期,藉由飲食調整、藥物治療及衛教,患者水腫情況逐漸改善,腎功能未持續惡化。

  • 2024-03-13 19:26

    健康網》心律不整又肚痛小心腸中風 醫:嚴重得做人工肛門

    沈莉馨/核稿編輯長輩有心律不整又肚子悶痛,小心是缺血性腸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缺血性腸炎也就是俗稱的腸中風,當心臟不正常跳動,造成血流不順暢,容易血管塞住會導致整段腸子黑掉,若阻塞的範圍太大,必須要切除大量壞死腸子,甚至需要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 2024-03-04 21:55

    健康網》一起來做香蕉脆片! 農糧署「蕉」你這樣選

    劉力仁/核稿編輯香蕉常常整串一起變熟,一下吃不了那麼多,發黑丟掉好可惜;農糧署分享「香蕉脆片」食譜,挑選香蕉時,應選蕉炳黃色,不乾枯皺縮;果皮光滑飽滿;果指飽滿且外緣稜線不明顯者,快來一起享受香蕉香甜好滋味!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表示,香蕉一年四季皆有生產,依季節的不同,口感

  • 2024-03-03 06:31

    健康網》調味堅果是高鈉食物?營養師:避開「6大」飲食地雷

    沈莉馨/核稿編輯對吃貨族來說,好吃的食物百百種,但高鈉食品卻隱藏在其中,你知道有哪些嗎?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表示,有6大高鈉飲食地雷要避開,分別是健康低鈉鹽、麵食類、起司、包餡食物、運動飲料,甚至連調味堅果及肉乾也是高鈉食物。她說,要記得控制鹽的使用量,維持心臟和血壓的健康。

  • 2024-02-29 05:30

    高血壓失控 嗜鉻細胞瘤作祟

    39歲郭太太患有高血壓,近半年來都定期回診服藥控制,但血壓卻依然會莫名竄高,收縮壓甚至高到220mmHg,且伴隨胸痛及冒冷汗,幾分鐘後,血壓又會降至正常值,醫師一度懷疑是狹心症,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罕見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引起的續發性高血壓,安排手術摘除後,血壓恢復正常,終於讓她安心不少。

  • 2024-02-25 18:32

    健康網》酗酒傷肝也影響腎! 醫點加重肝腎症候群「3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知道肝臟不好也會影響腎臟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當肝臟因為酗酒、肝炎等原因受損,造成高壓會引起血管舒張,而影響到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造成水分和鹽分的滯留,就會出現水腫等問題,其中加重肝腎症候群3原因,包括:嚴重腹瀉、出血及感染。

  • 2024-02-18 16:15

    飲食健康、血壓更低!研究:在家工作好處多

    英國《衛報》17日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和倫敦國王學院研究的研究人員檢視1930篇有關在家工作的論文後,發現在家工作可以為人們帶來吃得更健康、壓力更小、血壓也更低等優點;也有欠缺社交及錯失晉升機會等缺點。據報導,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倫敦國王學院的身心醫學教授格林伯格(Neil Greenb

  • 2024-02-17 05:30

    輕忽泡泡尿+高血壓 38歲壯男竟腎臟病4期

    年僅38歲的張姓消防員外型身強體壯,日前與同事互相測量血壓時,竟發現血壓怎麼測量都比同事高,就醫檢查結果不僅患有高血壓,還因長期高血壓造成腎臟受損,已經是慢性腎臟病第4期,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他難以接受;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視長期高血壓的潛在威脅,務必提早介入控制,避免釀成大禍。

  • 2024-02-14 11:29

    健康網》走春泡湯驅寒 心血管疾病、年長者注意6點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季氣候多變,低溫與早晚溫差大,因為血管遇冷收縮,造成血管變細,血液在流動時就會增加壓力,因而造成血壓上升,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發文提醒,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春節走春如果選擇泡湯驅寒,最好先諮詢個人醫師,還要注意泡湯6個小叮嚀:避免飯後泡、揪團結伴去、多補

  • 2024-02-13 11:10

    健康網》坐「30分鐘」走「5分鐘」最有效! 醫:可降血糖、血壓

    沈莉馨/核稿編輯假日打麻將或是追劇,或開車,常常久坐不起身。對此,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過去不少研究建議對所有年齡層的人「少久坐,多活動」。有研究發現,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的方式顯著降低了血糖水平,且能顯著降低收縮壓,幫助減少疲勞、改善心情等效果。

  • 2024-02-11 20:10

    健康網》熬夜問題多!醫:半夜不睡「小心過不了年」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節假期不少人會整晚打牌,玩遊戲機或追劇。然整晚不睡對健康的危害,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更提醒:晚上一定要睡覺,因為「半夜追劇對於有慢性病族群,絕對是慢性自殺的行為,年輕人也一樣」。姜冠宇在粉專「姜冠宇醫師」提醒民眾「半夜追劇會讓你過不了年喔!」

  • 2024-02-09 19:39

    健康網》春節慢性病服藥不停歇 4招技巧團圓樂龍龍

    葉立斌/核稿編輯過年期間,要是病痛來攪局、破壞團圓氣氛,難免掃興。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發文提供4招,讓您三高數值不上升、穩定控制慢性病,安心過好年,包含隨時備好慢性病藥品;按時且規律的服藥;維持量測習慣;飲食3少1高,多出門走走。●第1招:備好用藥,龍來過好年

  • 2024-02-09 19:15

    健康網》降血壓藥恐讓下肢水腫 醫:別吃太鹹避免久站

    葉立斌/核稿編輯患有高血壓患者,多會定時服用血壓藥。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許多血壓藥物是透過血管擴張,降低血管的壓力,來降低血壓,但可能會導致周邊的水腫問題。當撇除肝、腎功能或是心臟功能異常問題者,可考慮調整藥物,或是要求少吃鹹的食物、避免久坐或久站,降低水腫機會。

  • 2024-01-25 21:41

    健康網》天冷當心爆血管 中醫:按摩4穴位預防腦中風

    沈莉馨/核稿編輯寒流發威,各地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案例頻傳。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謝孟儒表示,預防腦中風除了注意飲食、運動、作息,平常保健也可按摩風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及內關穴,有助改善頭痛、頭暈、頸部不適及調節血壓、改善失眠,心悸。謝孟儒指出,研究發現,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心血管危險因子有增加的趨勢。

  • 2024-01-22 17:00

    健康網》坐30分鐘站起來5分鐘! 醫曝2穴位促循環、鬆肌肉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久坐,久了容易腰痠背痛。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每30分鐘的靜態活動,應休息5分鐘(如走路),以助於血糖與血壓的控制。此外,休息時也可搭配按壓足三里、血海2穴位,來促進循環、放鬆肌肉,減緩久坐不適感。

  • 2024-01-22 15:13

    春節將至 台中慈濟醫院提醒:整理家庭箱及提前領慢性病處方箋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由於許多家民眾都會有家庭藥箱,存放一些藥品或保健食品,以備不時之需。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學科藥師沈逸婷提醒民眾,保健用品、藥品都有使用期限,要經常汰換,才能避免失效、過期或誤食;另春節期間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1月29日即可開始領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