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1 05:30

    日飲1000c.c.咖啡 胃食道逆流上身

    一名40多歲的林姓男子,因上班壓力大,常將咖啡當開水喝,最高曾一天喝1000c.c.的黑咖啡,日前突感胸悶、心臟刺痛,擔心有冠狀動脈疾病就診,經抽血、心電圖、超音波檢查皆正常,醫師建議他轉往肝膽腸胃科,經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因胃食道逆流產生「火燒心」,並患有嚴重十二指腸潰瘍及輕微胃潰瘍,經藥

  • 2024-03-20 10:57

    上班族咖啡當水喝 心臟如針刺 竟因胃食道逆流

    台中市40多歲的林姓男子為上班族,因壓力大常將咖啡當開水喝,最高曾一天喝1000CC的黑咖啡,日前突然驚覺胸悶、心臟刺痛,擔心有冠狀動脈疾病,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科就診,安排抽血、心電圖、超音波檢查後都正常,在醫師建議下,轉至肝膽腸胃科,經過評估疑似胃食道逆流,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有嚴重的十

  • 2024-03-09 22:51

    健康網》每4人就1人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授飲食原則終結「火燒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是一項極為常見的腸胃問題。營養師吳佳穎指出,胃食道逆流常出現如胃酸逆流、脹氣不適、慢性咳嗽、胸部或腹部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等。她建議幾項飲食原則,如:避免高油脂食物、每餐吃7分飽、避免刺激性飲品、避免巧克力和薄荷、避免餐後甜點。並要避免過燙、過冰、辛辣

  • 2024-03-05 14:48

    科技男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內視鏡燒灼術免開刀抗逆流

    科技新貴的黃姓工程師因長年需12小時輪班,養成經常空腹、狼吞虎嚥和三餐不定等壞習慣,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幾乎都靠藥物硬撐,但藥效一過,胃酸倒流症狀立刻上身,因排斥開刀,醫師評估後建議採用「內視鏡抗逆流黏膜燒灼術」,藉此將賁門關緊,順利改善症狀,擺脫對藥物的依賴。

  • 2024-02-28 21:52

    健康網》改善胃食道逆流5關鍵! 中醫教進餐順序:蛋白質先吃

    劉力仁/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好難受!翰醫堂中醫師蔡侑熹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改善胃食道逆流5項關鍵: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避免刺激性食物、不狼吞虎嚥並調整用餐順序,先吃蛋白質類,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類,可有效避免胃壁分泌大量胃酸導致逆流。

  • 2024-02-28 17:10

    香港婦胃食道逆流來台就醫 一查竟是憂鬱造成假逆流

    香港一名婦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去年底跨海來台至中部的員榮醫院就醫,她向醫師表達希望接受「胃鏡抗逆流手術」,經醫師診斷,為假性胃食道逆流,轉介身心科後確診為重度憂鬱。患者服藥後情況改善,返港後繼續到身心科治療,如今已擺脫胃食道逆流之苦。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醫師吳文傑經常透過yo

  • 2024-02-28 08:31

    健康網》同樣吃辣結果差很大! 營養師:想燃脂應選天然食材

    羅碧/核稿編輯坊間有許多減重偏方,其中吃辣椒減肥也是其中之一!營養師劉雅惠表示,辣椒確實可增加燃脂速度、飽足感,因為它含有辣椒素,吃完以後身體會流汗,產生燃脂效果。但要注意,想增加代謝,應選擇天然辣椒,並非吃辣椒醬、辣油、麻辣鍋等,因為這些只有滿滿的油、鈉含量,吃了不但不會瘦,反而口味會越吃越重。

  • 2024-02-28 05:30

    吃飯滑手機 害烏龜頸、胃食道逆流

    手機已成為民眾生活一部分,1名30多歲女子平時都邊吃飯、邊看手機,餐後繼續滑手機,從頭部、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些駝背,出現上交叉症候群(俗稱烏龜頸)。近期她因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就醫,但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經醫師提醒改變用餐姿勢,症狀才改善。

  • 2024-02-27 12:49

    吃飯不要滑手機 女子邊吃邊滑釀烏龜頸與胃食道逆流

    手機已成為民眾生活一部分,一位30多歲陳小姐平時都邊吃飯邊看手機,餐後繼續看手機,從頭部、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些駝背,出現上交叉症候群(俗稱烏龜頸)。她近期因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就醫,但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經醫師提醒改變用餐姿勢,症狀才改善。

  • 2024-02-24 08:34

    健康網》5招健康吃元宵! 中醫:加紅豆桂圓 補氣安神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24日)是元宵節,許多民眾都會吃湯圓、元宵慶祝。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建議可以加入紅豆、桂圓,能補氣養血、養心安神,薑汁能緩解湯圓黏膩造成的噁心腹痛感,黑糖具有紓緩生理期不適的功效;酒釀能補養氣血,另外容易胃食道逆流的話,則建議吃鹹湯圓,但請注意內餡的肥肉,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 2024-02-22 20:25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醫授2穴位改善也可「左側躺」

    羅碧/核稿編輯週末就是元宵節了,提燈籠吃元宵是傳統習俗,但糯米製的食品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朋友們,可能要多謹慎!忠孝昌盛堂中醫師吳東霖分享,能從調整飲食習慣下手改善症狀,不過飽、用餐時間固定、減少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等改善腸胃道的環境、消化吸收能力,症狀半夜睡覺或突然發作時,可以選擇「左側躺」,使胃在食道

  • 2024-02-19 17:00

    健康網》女壓力大胃食道逆流常跑急診 中醫助安神解痛

    沈莉馨/核稿編輯30歲女子罹患胃食道逆流,長期服用西藥控制,本來都效果不錯,後因轉換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連成藥及處方藥都無法止痛,有時吃到止痛藥甚至會加重胃痛,幾乎每個月都會跑急診,後來轉至中醫就診。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用「寧心安神」的處方幫助患者擺脫悶痛,她指出,中醫以三焦角度治療胃食道逆流

  • 2024-02-13 16:05

    健康網》過年聊到「燒聲」 小心聲帶結節、長瘜肉

    沈莉馨/核稿編輯過年期間到親戚家,一坐下,話夾子打開後便停不下來,小心聲帶過度使用會生病。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表示,長期過度使用聲帶恐造成聲帶結節,聲音會變沙啞,而聲音濫用、胃食道逆流發炎,聲帶甚至會長瘜肉,通常需手術治療。

  • 2024-02-12 19:18

    健康網》過年「溢赤酸」來搗亂 中醫授4穴位救急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三餐大魚大肉,外加零食、飲料、消夜吃不停,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彭婷愉指出,預防胃食道逆流要注意飲食控制及作息,年節期間發作可按摩4穴位救急;足三里穴能改善腸胃蠕動、促進排便;豐隆穴有調理胃氣,消食導滯功效;而太衝穴可減緩胃酸上逆;中脘穴則能改善腹脹滿、打

  • 2024-02-08 11:41

    健康網》開心吃喝小心腸胃鬧脾氣 先蔬菜再蛋白質「7分飽」就停筷

    羅碧/核稿編輯又到了過年圍爐的時刻,每年來到這個時節,在享受家人溫馨團圓之際,往往不自覺吃下過多的食物。原本消化功能較差者恐怕會出現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瀉、胃痛等不適症狀,因此醫師建議,進餐順序應採先蔬菜、再蛋白質,最後全穀根莖類,且「7分飽」就停筷的原則,減少腸胃負擔,也避免年後發胖。

  • 2024-02-05 16:30

    健康網》壓力大、消化差? 中醫:胃食道逆流常分3型治療

    葉立斌/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好難受,可以透過中醫從根本治療嗎?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侑熹表示,若是壓力導致,應採「疏肝理氣」治療;若是消化虛弱,應採「補脾益氣」治療;若是飲食不節,應採「消食導滯」治療。雖無法根治,但培和調理及生活習慣改善,就能有效舒緩。

  • 2024-02-02 12:21

    老婦腹痛噁心嘔吐 一查發現橫膈膜疝氣還揪出早期胃癌

    苗栗縣81歲鍾姓老婦,出現腹痛、噁心及嘔吐等症狀,由診所轉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就診。經部立苗栗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林宗賜診察並安排胃鏡檢查、病理組織切片及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老婦同時有胃橫膈膜疝氣及早期胃癌,經轉介外科陳雁捷醫師做進一步手術治療,恢復良好。

  • 2024-01-29 12:01

    健康網》反覆「胃食道逆流」是「吃飯順序錯了」 營養師授3撇步!

    葉立斌/核稿編輯做胃鏡或就醫時,若得知自己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時候,你一定會想問是「我吃錯了嗎」?實際上不一定是吃了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正確的吃飯順序應是,先吃蛋白質讓胃酸能分解消化,再吃蔬菜幫助腸胃蠕動,最後才吃會刺激胃酸分泌的澱粉,先墊胃了就能避免腸胃的不適,胃部消化較

  • 2024-01-27 21:08

    健康網》半夜久咳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醫一查竟是「這病」

    羅碧/核稿編輯30多歲女性因夜咳問題,被他院醫師告知患有胃食道逆流。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指出,聽完描述後,懷疑夜咳為氣喘發作所致。由於逆流造成咳嗽多見於躺下後半小時至數小時間,大半夜咳嗽可能與氣喘有關。果真進行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後,確定沒有胃食道逆流,再轉介至胸腔科進行肺功能檢測,便被

  • 2024-01-23 15:50

    健康網》小嬰兒頻吐奶且體重減輕 「肥厚性幽門狹窄」男寶寶較常見

    羅碧/核稿編輯一位45天大的嬰兒因頻繁嘔吐且體重不增就醫,經一系列檢查,確診為先天性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經小兒外科醫師進行幽門環狀肌切開術,術後進食良好,住院7天後順利出院;醫師指出,出現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症狀的年齡通常是2-6週大的嬰兒,而男嬰發生率為女嬰的4-6倍,原因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