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4 05:30

    大腸癌化放療 中醫調理減輕不適

    大腸癌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而化學及放射治療是其主要治療方式之一,雖然目的是為了減少復發的機率,但同時也對患者的身體造成了一定的傷害,導致體內氣血失調、陰陽失衡等不適症狀。在化、放療術後的康復過程中,中醫調理能夠幫助患者加速康復、減輕不適症狀、增強免疫力。

  • 2024-02-12 19:18

    健康網》過年「溢赤酸」來搗亂 中醫授4穴位救急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三餐大魚大肉,外加零食、飲料、消夜吃不停,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彭婷愉指出,預防胃食道逆流要注意飲食控制及作息,年節期間發作可按摩4穴位救急;足三里穴能改善腸胃蠕動、促進排便;豐隆穴有調理胃氣,消食導滯功效;而太衝穴可減緩胃酸上逆;中脘穴則能改善腹脹滿、打

  • 2024-02-12 15:54

    健康網》預防「過年病」按摩6穴位護好腸胃、呼吸道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免不了闔家聚餐、熬夜打麻將,在開心之餘,也別忘了做好保養及預防,以防「過年病」上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朱卉平指出,過年常見腸胃不適,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內關穴及暖胃按摩來減緩症狀。至於預防流感,可以按摩合谷穴、列缺穴及迎香穴,除了緩解症狀不適之外,還可增加免疫力。

  • 2024-02-11 15:50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 2024-01-28 12:10

    健康網》年節酒後「醉」難解? 中醫教「這樣做」止吐又不傷身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終聚會多,加上農曆春節將近,難免會喝酒助興,但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怡帆表示,千萬別空腹飲酒,因為會讓腸胃吸收酒精更多,導致血液中酒精含量上升更快,也很傷胃;事後要解酒,建議多補充水分、充足睡眠,或可食用有緩解宿醉功效的中藥材,像是薑黃、生薑、葛根。另,要緩解酒後不適,建議可按壓百

  • 2024-01-22 17:00

    健康網》坐30分鐘站起來5分鐘! 醫曝2穴位促循環、鬆肌肉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久坐,久了容易腰痠背痛。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每30分鐘的靜態活動,應休息5分鐘(如走路),以助於血糖與血壓的控制。此外,休息時也可搭配按壓足三里、血海2穴位,來促進循環、放鬆肌肉,減緩久坐不適感。

  • 2023-12-31 13:40

    健康網》冬天「護脾養生」3穴位! 中醫:每日數分鐘「通氣血」

    冬天別忘了護脾養生!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3個身體穴道,透過每天按摩持續數分鐘,力道由輕漸重,包含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的「湧泉穴」;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的「太溪穴」;膝蓋下方四個橫手指處、再往脛骨旁抓一個橫手指的「足三里穴」,就可幫助在寒冷的天氣「通氣血」養身體,不怕寒氣侵襲。

  • 2023-11-15 05:30

    胃食道逆流 分4大類型 中醫診治 對症下藥改善

    28歲的江小姐(化名)吃飽飯後、吃了蛋糕甜食之後,總會有酸液逆流到喉嚨的情形,最困擾的是睡覺躺平就咳不停,影響睡眠品質,就醫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定義是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閉合不完全,導致胃中的液體或食物逆流到食道、咽喉、口腔等部位。

  • 2023-09-29 13:14

    健康網》中秋吃烤肉月餅無負擔! 中醫:快按2穴、喝1茶飲

    今(29)日是中秋節,不少民眾開始吃月餅、柚子及烤肉應景。但有中醫師提醒,月餅往往用了大量的糖、油,因此糖尿病、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等患者都應忌口,一次吃個半顆即可;也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喝酒、大量冰飲,適合準備去油解膩保健茶飲。此外,烤肉完可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有助減輕胃脹、促進消化。

  • 2023-09-01 12:31

    健康網》惱人經前症候群 中醫教按壓5穴位:紓壓、減輕腹痛

    月經前常感到煩躁、焦慮、沮喪,甚至伴隨乳房脹痛,當心經前症候群上身。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盈心表示,經前症候群的成因和肝、脾胃、腎以及衝任二脈皆有關,建議除養成運動習慣、規律作息、飲食均衡、培養紓壓的方式,日常也可按壓太衝、足三里、太溪、三陰交、內關等5穴,有助減輕腹痛、情緒起伏及紓壓。

  • 2023-08-23 08:36

    健康網》處暑養生重滋陰潤肺! 中醫:多吃「這些」可解秋乏

    今(23日)是節氣處暑,代表暑氣會開始消退,氣溫逐漸轉涼。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時晝夜溫差大,空氣乾燥,容易傷肺,且易伴隨疲勞感,被稱作「秋乏」,因此飲食須注重潤肺,要隨時補充水分,多吃蓮藕、白木耳、百合、蓮子、芹菜、白蘿蔔及山藥等食物,此外,也可適量吃些酸甜水果,如葡萄、金桔,可調節生理造

  • 2023-06-11 10:46

    健康網》芒種濕熱萎靡不振? 中醫:「這樣吃」祛暑益氣生津止渴

    節氣芒種(6/6-6/21)天氣炎熱潮濕,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發文表示,悶熱天氣易感四肢困頓、萎靡不振,或出現消化不良、腹痛難耐和大便黏濁。更易誘發皮膚過敏,如脂漏性、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乾癬等。有些更年期婦女更是會被熱得火冒三丈。飲食可著重祛暑益氣、生津止渴,或用藥膳、茶飲、穴道按摩來保健,皮膚

  • 2023-06-05 21:19

    健康網》胃脹氣、消化不良 醫:按摩三穴位可舒緩

    常常聽到來就診的患者提到,有腸胃脹氣、喉嚨卡卡癢癢、也會感覺咳嗽的情況,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的症狀。也有很多的是吃飽後感覺胸悶、心跳加快,結果去檢查心臟卻發現沒有問題,這也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所以今天要來分享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穴位按摩,共有三穴位:

  • 2022-01-28 15:32

    健康網》提升腸胃功能 專家推這8種食物、按2穴位

    俗話說:「腸胃好,人不老」,但現代人普遍有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吃太多、太油等問題,以致不少人為胃脹、悶痛、「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專家指出,提升腸胃功能,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和內關穴,而白米、蕎麥、牛肉、豬肚、番茄、扁豆、蘋果、柳橙等8種食物可活化腸胃道。

  • 2021-12-27 11:04

    退化膝關節炎多年腳痛無力 中醫藥針灸一個月緩解

    60歲李女士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多年,雙膝常疼痛、生活品質差,平時不敢出門,走路逾15分鐘就開始疼痛不已,外出無法上蹲式廁所、上下樓梯更困難,影響她出門意願,打玻尿酸、吃止痛藥都無法減輕疼痛,骨科醫師建議若無法改善、可能需換人工關節,李女尋求中醫幫助希望減緩症狀。

  • 2021-10-31 05:30

    《健康聚寶盆》老大人肌少症 中醫4招增肌力

    70歲的張太太(化名)自從疫情以來就沒有到公園運動,近來她常喊這兒痠、那兒痛,痠痛藥膏到處貼,效果卻不好;她走路常因不穩而軟腳,甚至跌坐地上,家人帶她就醫才發現她肌肉流失嚴重,明顯的肌少症。顧名思義,肌少症是骨骼肌的肌肉量減少,同時伴隨肌力減退,使得自理能力下降,不止是外觀上的變化,更重要的是肌肉無

  • 2021-04-14 05:30

    高位踝關節扭傷 針灸、熱薰有效止痛

    〔NBA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日前在對戰亞特蘭大老鷹隊時,右側腳踝扭傷,預計傷停數週,診斷為高位踝關節扭傷。而根據評估,通常高位腳踝扭傷需要6週至3個月時間才能修復,遠比普通扭傷需要更多復原時間。日前一位18歲男孩來門診,自訴打籃球時腳踝扭傷,當下扭傷處並沒有

  • 2021-02-15 05:30

    大魚大肉腸胃「吃不消」 可按穴位 喝消積茶

    春節親友團聚,免不了大魚大肉,但吃太快,吃多了油膩的食物,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是拉肚子,親友熬夜打牌、看手機,白天也會倦怠沒精神,中醫師黃瀞瑩建議大家可以自行按壓內關、足三里、湧泉等穴位,促進腸胃正常蠕動、提振精神,也教導大家加入決明子、山楂等藥材煮成「消積茶」餐後飲用去油膩,讓大家可以健康、開心

  • 2021-02-10 05:30

    養生藥膳+穴位按摩 長輩健康過好年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變化多端,許多家庭子女都在國外回不來,這個年該怎麼過?以中醫的觀點提供養生保健飲食、穴位按摩,讓長者好好過年、身心健康就是兒女最大的幸福。年夜飯是國人重要的傳統習俗,不管是澎派大餐還是外購年菜,其實一整餐下來除了熱量過高,調味料或沾醬鈉含量也可能超標,

  • 2020-02-07 05:30

    胃痛就吃成藥 當心吃出大麻煩

    上腹痛都是胃痛嗎?據臨床觀察,民眾發生「肚子痛」時,往往聯想到「胃痛」、「胃食道逆流」,然後自己買藥吃,其實這樣的行為令人擔心。有可能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胃痛的原因很多,常見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胃痙攣、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胃潰瘍:最常發生在飽食一餐後,突然發生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