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化放療 中醫調理減輕不適

2024/03/04 05:30

▲化、放療後的不適可透過中醫調理改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南君

大腸癌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而化學及放射治療是其主要治療方式之一,雖然目的是為了減少復發的機率,但同時也對患者的身體造成了一定的傷害,導致體內氣血失調、陰陽失衡等不適症狀。

在化、放療術後的康復過程中,中醫調理能夠幫助患者加速康復、減輕不適症狀、增強免疫力。

◎以大腸癌化放療後的患者常見類型及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型:食慾不振、腹脹便溏、乏力、面色蒼白、舌苔白膩、脈虛弱無力。

調理方法:養護脾胃,增進食慾。宜選用健脾益胃的中藥。飲食上宜避免生冷寒涼的食物,多食用易消化、溫熱的食物。

●氣血虧損型:面色蒼白、疲勞乏力、心悸氣短、舌淡苔薄、脈細弱。

調理方法:補益氣血,養血滋陰。宜選用補氣養血的中藥。同時要避免疲勞,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痰瘀阻滯型:腹部脹滿、大便秘結、舌苔厚膩、脈弦滑。

調理方法:化痰通腑,活血祛瘀。宜選用化痰消腫、活血化瘀的中藥。飲食上要避免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按穴培元 藥膳補脾健胃

除了接受中藥的調理之外,還可以進行穴位按摩,例如內關(圖1)、足三里穴(圖2),中醫常說「內關心胸胃」,按壓內關穴有助於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足三里屬於中醫常用保健穴、多氣多血的陽明胃經,時常刺激此穴可以調理脾胃,消滯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此外,平時居家也能有一些簡單的藥膳食療,如食用蓮子百合粥滋陰清熱、補脾益氣,適用於脾胃虛弱型患者;紅棗蓮子湯補中益氣、養心安神的功效,對氣血虧損型患者有益;赤小豆山藥湯能利尿通便,有補脾健胃的作用,適用於痰瘀壅阻型患者。

▲圖1:內關,手腕橫紋下方3指幅,正中央。 (照片提供/林南君)

▲圖2:足三里,膝蓋骨外側凹窩(黃點)下方4指幅,脛骨前緣1指寬之處。(照片提供/林南君)

適度運動促進腸胃蠕動

最後,適度的運動對於大腸癌術後的調理非常重要。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有助於恢復體力和精神狀態。可選擇適合的運動形式,如散步、瑜伽、太極、八段錦等,根據個人體力情況進行適量的運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