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30 10:35

    健康網》腸病毒高峰期 醫:有6重症前兆快就醫「別上網問」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不少幼兒園與校園傳出腸病毒群聚感染,疾管署也示警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說明,4到6月為腸病毒高峰期,若發現孩子出現重症前兆:嗜睡、肢體麻痺、肌躍型抽搐、嘔吐不止等,應立刻就醫,「不要上網問!」

  • 2024-04-24 18:27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小兒科醫:2發燒幼童就有1確診

    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高於1萬1000人次的流行閾值,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就診人次也創10年新高,台中市近3週門診就診人次也比去年同期多出3成到1倍,疫情也升溫,小兒科醫師觀察,近期門診發現國小低年級以下發燒兒童有一半出現咽峽炎或是手足口症,提醒防疫。

  • 2024-04-24 17:16

    食物中毒病因物質首位 諾羅病毒蟬聯9年

    近日多起腹瀉群聚案檢出諾羅病毒,衛福部食藥署今(24日)表示,近9年食物中毒病因物質首位都是諾羅病毒,以去(2023)年為例,共有187件、1658人遭殃。醫師提醒,諾羅病毒少量就可致病,吸入患者嘔吐物飛沫也會感染,建議落實不生食、不生飲、勤洗手、要消毒,來加以預防。

  • 2024-04-21 17:31

    健康網》過敏、感冒怎麼分? 醫:它常在3情況下發作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氣候多變,不少人出現酷酷嗽、鼻水狂流,但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感冒症狀無時無刻可持續3-14天,常有發燒、黃鼻涕;過敏症狀則可超過14天以上,很少發燒清鼻水居多,常在清晨半夜、活動跑步、天氣變化時發作。

  • 2024-04-21 16:35

    腸病毒將進入流行期! 醫列10大QA:一直嘔吐當心腦炎前兆

    葉立斌/核稿編輯民眾注意!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疾管署推估今年4月底疫情會進入流行期。對此,橙安親子診所院長陳敬倫整理出10大QA,表示腸病毒可能在剛發病人不舒服或是口腔潰瘍無法吞嚥時,把食物吐出來。但一直噁心嘔吐要懷疑是腦幹腦炎的重症前兆。另外,孩子常喉嚨痛到不吃不喝,所以可吃冰涼的食物,來緩解

  • 2024-04-17 21:48

    健康網》梅毒不只皮膚紅疹? 一次掌握4大初期症狀

    沈莉馨/核稿編輯梅毒是相當常見的性病,但感染初期症狀有哪些?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於臉書粉專「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新北三重永和好幸福體系 總院長」發文指出,梅毒四大前兆,包括:梅毒性病斑、淋巴結腫脹、發燒和不適及性器官潰瘍。

  • 2024-04-16 20:20

    健康網》嚴重腎盂腎炎恐危及生命! 醫:出現6情況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嚴重腎盂腎炎別輕忽!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導致腎盂腎炎原因多,但千萬不要輕忽細菌「逆流而上」,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因此,如果有腰部疼痛、發燒疲倦、嘔心想吐,甚至有血尿、急尿、尿液無法排出的情況,一定要立即就醫診治。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腎盂腎炎的成因有很多

  • 2024-04-16 19:28

    諾羅病毒懶人包》感染後注意3件事! 症狀、預防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其中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中,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究竟感染諾羅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哪些人要注意?該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有關諾羅懶人包。

  • 2024-04-16 16:39

    北部7歲女童流感重症 高燒近40度仍在加護插管中

    國內類流感與新冠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仍持續新增重症、併發症,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16日)表示,新增流感重症中,年齡最小的是北部7歲女童,沒有潛在疾病,高燒近40度,醫師研判併發腦炎或腦病變,意識尚未恢復,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為8.6萬

  • 2024-04-16 16:19

    山豬猝逝》小心感冒併發肺炎 醫籲高風險群勿輕忽8症狀

    羅碧/核稿編輯曾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的諧星山豬(陳俊甫)昨日驚傳感冒併發肺炎猝逝,震驚演藝界。他的親友也透露山豬生前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且紅斑性狼瘡纏身多年,身體免疫力差,以致小感冒併發肺炎;而醫師提醒,肺炎在臨床上會有頭痛、發燒、咳嗽、痰多、腹瀉、食慾不振、疲

  • 2024-04-13 13:05

    健康網》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 醫列7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羅碧/核稿編輯天氣變化多端的時期,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也要小心「腸中風」發作。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提醒,腸中風最主要的症狀是腹痛,其中「腹痛」與一般的腹痛有幾個不同的特徵,可能會出現以下7個症狀,包括:飯後腹痛、劇烈腹痛按壓卻無感、大範圍疼痛卻指不出位置、持續腹脹及脹氣、噁心、血便,以及發燒。

  • 2024-04-09 15:56

    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

    相關新聞請見: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葉立斌/核稿編輯日前位於同棟樓的「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發生食物中毒,至今累計通報達82人,部分檢體檢驗出諾羅病毒。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醫師表示,諾羅病程又兇又猛,在接觸1-3天後,會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絞痛

  • 2024-04-09 14:34

    金門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 衛生局:發燒、後眼窩痛等症狀應就醫

    金門縣衛生局今(9)日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經證實,金門縣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由於地區近日連續下雨,容易造成積水,提醒鄉親落實「巡、倒、清、刷」以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及登革熱傳播風險。衛生局表示,4月4日接獲部立金門醫院通報一例登革熱NS1抗原快篩陽性個案,經

  • 2024-04-04 10:48

    健康網》清明掃墓不被這「恙」叮咬! 疾管署提6常見症狀

    葉立斌/核稿編輯清明連假許多人返鄉掃墓祭祖,疾管署提醒,上山掃墓除了小心蛇、蚊蟲外,也要注意預防恙蟲叮咬!若是持續性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淋巴腫大,以及被咬的地方形成無痛性的焦痂時,應就醫檢查。此外,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謹記「做好防護措施,返家趕緊沐浴更衣」原則。

  • 2024-04-02 16:08

    今年第二例百日咳! 3個月女嬰染百日咳又中新冠肺炎

    國內出現今年第2例百日咳確定病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指出,根據過去經驗,國際間百日咳疫情劇升,約每3至5年會有一個百日咳疫情循環,國內也出現今年第二例確定病例,由於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都有出遊計畫,提醒民眾如果要到流行地區,嬰幼兒務必完成基礎疫苗接種,成人也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

  • 2024-04-02 10:50

    健康網》感冒流汗好得快? 醫:錯誤觀念!「這樣做」最好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人認為感冒時要多流汗,把汗逼出來就可把病毒帶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這是錯誤觀念。雖然運動可預防感冒,但不能加速感冒痊癒,反而會因此加重感冒症狀,讓身體出現疲憊感,導致更慢痊癒。所以當身體生病就應先以休息為主,等痊癒後再好好鍛鍊。

  • 2024-03-29 19:00

    寶林茶室案》米酵菌酸是什麼? 中毒症狀與處理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案,累計至今(29)日共有21例通報,造成2人死亡,且經解剖發現2死者遺體檢出米酵菌酸。究竟米酵菌酸如何產生?哪些食物有較高風險?該如何預防?《自由健康網》帶您認識米酵菌酸,聰明遠離。米酵菌酸是什麼?

  • 2024-03-28 16:31

    健康網》兒得諾羅病毒「拉到剩水屁」 醫教做好預防4措施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發現,病毒性腸胃炎的案例顯著增加!就連自己的兒子也中鏢。因此提醒民眾,諾羅病毒不分大小朋友都有可能中鏢,所以建議用餐前記得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避免生食生飲;避免共食和共用餐具;出入人多場合盡量配戴口罩。

  • 2024-03-28 15:51

    健康網》皮膚起水泡又神經痛小心皮蛇! 醫教「這樣做」預防

    葉立斌/核稿編輯皮膚過敏不久後卻開始發紅、持續刺痛與神經痛,表面起顆粒狀水泡,這時就要小心帶狀疱疹(皮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帶狀疱疹通常在感染後1-3天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局部疼痛、灼熱感或刺痛。有些患者可能在此時出現發燒、頭痛和疲勞等全身症狀。因此想預防帶狀疱疹,建

  • 2024-03-28 14:18

    幼童連咳3天不知病因 新竹台大分院檢驗發現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新竹市1名3歲男童小聰,健康狀況良好,但上幼兒園不久,就因發燒及連續咳嗽3天,感到呼吸費力,但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及流行感冒快篩都呈陰性。後經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住院後展開一連串檢驗,才發現是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經加護病房觀察及照護後,小聰才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