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6 16:33

    健康網》久坐恐致尿失禁! 醫授4撇步顧骨盆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待在辦公室,便成了久坐一族。醫師高銘鴻表示,對現代人來說,「久坐」似乎很難避免。而且一坐就是好幾小時,連早餐、午餐跟晚餐也無一例外。但久坐對於骨盆很不利!若坐姿不良或坐得太久,骨盆肌肉可能會受到影響,導致骨盆底疾病、骨盆腔疼痛,或是尿失禁。記得不要坐太久、做伸展運動、

  • 2024-04-03 17:23

    健康網》前「凸」後翹別高興得太早 醫: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

    葉立斌/核稿編輯工作需要久坐用電腦,整天下來腰痠背痛,還感覺小腹凸凸、屁股很翹嗎?小心是下交叉症候群在搞鬼!下交叉症候群常常發生在有久坐習慣的人身上,主要是因為腰部與下半身肌肉受力不均,加上肌力不足而導致,伴隨腰痛、下背痛等症狀,嚴重更可能痛到腳底,甚至是造成脊椎滑脫。

  • 2024-03-12 09:31

    健康網》腰痛5成因你中幾個? 物治師曝「正確坐姿」1圖秒懂

    羅碧/核稿編輯身體莫名腰痠背痛,很可能是長時間姿勢不良累積而成,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這些壞習慣!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在臉書發文指出,彎腰不彎膝蓋、手肘靠桌子及扶手、旋轉坐歪、半躺半左、坐地板和低椅子是導致腰痛的常見5原因。坐姿應儘量保持「坐在坐骨上」就能避免亂坐而導致的腰痛。

  • 2024-02-23 17:45

    健康網》預防椎間盤突出有撇步! 醫:打噴嚏時要靠住椅背

    羅碧/核稿編輯上班族、3C族常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以致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表示,其實可以透過注意姿勢和活動習慣,來降低風險,像是打噴嚏、咳嗽時背部靠住椅背、牆面、搬重物時以腿部下蹲出力、不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重訓等,避免椎間盤突出找上門。

  • 2024-02-11 21:40

    過年打麻將顧健康 3招伸展操預防腰痠背痛

    農曆春節親友團聚,許多人會打麻將娛樂助興,但常因長時間久坐、姿勢不正確,打完麻將腰痠背痛,嚴重還可能產生骨刺、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齊恩提醒,至多坐40分鐘就要起身走動,座椅可放置坐墊或腰靠輔助,以正確姿勢打麻將,享受打牌樂趣又顧健康。

  • 2024-02-09 11:58

    農曆年玩手機、打麻將 小心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舒緩之道

    農曆年假開始了,民眾啟動玩樂模式,有的滑手機、打麻將,甚至出遊而長途搭車,都可能導致「春節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適時藉由空檔休息片刻,並利用一些伸展動作來預防、舒緩。也有民眾常以痠痛藥膏、貼布,或者白花油等來緩解,有醫師認為可行,但強調使用後若持續不適,就應該就診,尋求專業協助。

  • 2024-01-31 19:53

    健康網》姿勢不良釀骨刺年輕化 醫揭4大成因

    羅碧/核稿編輯骨刺是脊椎退化的現象,其痛起來不只是腰痠背痛,甚至會出現手麻腳麻的症狀;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年齡退化、姿勢不良、關節疾病、體重過重為長骨刺常見原兇。而不正確姿勢是骨刺年輕化的主因,建議別長時間低頭、彎腰、久坐久站。

  • 2024-01-31 13:21

    年節大掃除致筋骨痠痛 中醫教導按摩穴位小撇步

    農曆年節將至,家家戶戶展開大掃除,然而突然且大量的清掃工作,可能導致肩頸腰部肌肉損傷與痠痛,或是造成原本就有筋骨損傷的年長者舊疾復發,影響身心。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李昌狄教導穴位按摩以及3種預防方法,緩解不適症狀。李昌狄指出,做家事容易傷筋動骨的原因,主要是姿勢不良和肌肉量不足,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

  • 2024-01-18 14:36

    壯年男錯誤搬重釀腰椎椎間盤突出 重訓姿勢不良加劇疼痛

    高雄王姓車廠技師熱愛健身重訓,曾因工作搬電瓶姿勢不良腰部受傷,X光顯示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復健半年後仍有下背部與左大腿後側痠痛感,症狀近來加劇,前往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就醫,竟是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左側「破裂型」椎間盤突出,面對孕妻擔心腰傷無法抱小孩,他接受微創脊椎手術,術後1個月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 2024-01-16 22:01

    健康網》久坐不動當心脊椎提早病變! 醫曝退化5大原因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人常久坐不動、低頭滑手機、彎腰駝背,恐增加脊椎提早退化及病變的風險,進而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等不適症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指出,遺傳基因、年齡老化、姿勢不良、受傷、體重過重都是造成

  • 2024-01-16 21:40

    健康網》尿完還會滴? 醫揭漏尿5主因 尿完做1行為最安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明明尿完要穿上褲子卻還殘留幾滴?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漏尿可能由許多原因引發,如姿勢不對、肌肉和神經退化、尿道閉鎖度降低、懷孕、尿失禁疾病等,且各種漏尿情形男女皆不相同,因此,呼籲民眾,現在尿完了,還是建議要先在馬桶前確認幾秒再穿褲子。另,如果非疾病,透過凱格爾運動、行為修正

  • 2024-01-09 19:55

    健康網》擺脫打電腦肩頸痛! 醫揭5工具調整守則

    羅碧/核稿編輯長時間使用電腦,總感到肩頸痛,甚至出現手麻;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除了治療外,也應改變工具擺放,包括:電腦螢幕放置高度、距離;避免堆置過多物品於桌子;椅子高度、兩側有扶手等;鍵盤應放置於肩膀放鬆下垂時,雙手肘在90度處;將滑鼠的水平距離、高度與鍵盤相同,以降低肩痛、手

  • 2024-01-04 12:13

    健康網》洗碗害你腰痠痛? 醫談改善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討厭的家事中,總會有「洗碗」這一項,偏偏這是經常遇到的家事;且有更多人抱怨洗碗後容易腰痠背痛。為什麼洗碗時總是容易感到腰痠背痛?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洗碗會腰痛,最常見是因為檯面太低,導致「拱背」。要預防拱背,建議檯面可提高到「身高/2+10公分」。如果檯面已無法調

  • 2023-12-21 15:18

    妙齡女下背痛徹夜難眠 整合式治療結合運動改善

    20歲黃小姐從事農業行銷工作,2年前開始出現右側下背疼痛症狀,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仍未見好轉,最近情況加重,工作時常腰痛到無法伸直,晚上也痛到睡不著覺,經醫師診斷為腰椎小關節面症候群,主因為腰椎長期過度使用引發累積性微小創傷、脊椎拉傷、姿勢不良進而導致腰椎小關節磨損,透過3階段的整合式神經痛治療搭配運

  • 2023-12-19 16:22

    健康網》骨刺非老人專利! 醫揭4常見族群

    沈莉馨/核稿編輯別以為只有老人會有骨刺問題!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提到,骨刺是脊椎退化的產物,因此多好發於中老年人。不過若是生活習慣不佳,如長期姿勢不良、低頭用手機、烏龜頸看螢幕等,也可能增加骨刺的風險。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

  • 2023-11-30 05:30

    運將關車門一扭頭 竟頸椎間盤破裂脫垂

    家住屏東的46歲趙先生是1位貨運行吊車司機,3個月前在1次關車門扭頭的動作後,雙手逐漸感到無力,雙肩更是痛到連覺也睡不好,嘗試民俗療法,但狀況未改善,直到痛到無法操作器械連忙就醫,經檢查為第5、6節椎間盤破裂脫垂,醫師提醒,姿勢不良加上退化、急性外力都是影響主因。

  • 2023-11-29 21:00

    健康網》久坐、姿勢不良易致「膏肓」痛 中醫浮針治療助緩解

    辦公長時間久坐、坐姿不良,座椅高度不適合等,都容易造成背後「膏肓」痛的現象,中醫師李俊儀指出,膏肓位於背部肩胛與脊椎的連線附近,而膏肓痛又被西醫稱為「菱形肌筋膜炎」。保持膏肓穴的正常運作,可以調和全身氣血,讓身體循環順利,從而使自身的身體維持健康。並表示,藉由中醫的浮針治療,可改善膏肓痛情形。

  • 2023-11-11 22:54

    健康網》坐骨神經痛多和姿勢有關 醫授6招預防:翹腳要戒掉

    坐姿不端正、愛翹腳?小心坐骨神經痛找上門!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據統計,高達80%成年人曾有下背痛經驗。坐骨神經痛是由於老化、外傷、姿勢不良等原因,造成下背神經根受損傷造成。對此,分享預防方法:包含保持良好姿勢、避免久坐、留意搬重物的動作、培養運動習慣並維持健康體重。

  • 2023-11-02 13:29

    追劇族留意!躺床滑手機後突疼痛 原來是枕神經疼痛

    滑手機、追劇已成許多民眾生活中的一環,不過一位男子某次躺在床上滑手機,突然頸後傳來疼痛,酸麻感更蔓延至頭部,肩膀與手腳也感麻木。醫師表示,長期不良姿勢可能引發枕神經疼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高瑛說明,枕神經疼痛是指枕神經受夾擠導致神經痛症狀,疼痛多半是後腦接近上頸線的地方有一個激

  • 2023-10-30 19:18

    健康網》大小便不順跟頸椎病變有關? 若有「4症狀」快就醫

    長期姿勢不良可能導致頸椎神經病變!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分享頸椎神經病變常見的4種症狀,包含肩頸緊繃疼痛、上肢靈活度變差、下肢麻痛,甚至會引起頻尿、排尿無力、便秘。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表示,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