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0 05:30

    男頭皮長瘤狂掉髮 竟是肺癌4期轉移

    65歲羅先生菸齡超過30年,長期咳嗽,原以為是菸咳。但1年前,頭皮後方長腫塊,還持續落髮,聲音沙啞,說不出話。到烏日林新醫院就醫,發現肺部長了4公分腫瘤,經過6週精準免疫治療療程,治療半年後,順利長出濃密黑髮。羅先生說,去年喉嚨發不出聲音,整個人都慌了,前往診所接受聲帶玻尿酸注射手術,但落髮及失聲病

  • 2024-04-19 16:42

    6旬男頭皮長腫塊落髮 肺癌轉移作祟

    南投草屯65歲羅先生,菸齡超過30年長期咳嗽自以為是菸咳,1年前頭皮後方長腫塊還持續落髮,聲音沙啞說不出話,羅男至烏日林新醫院就醫發現肺部長4公分腫瘤,經過6週精準免疫治療療程,治療半年後順利長出濃密黑髮。羅姓患者說,去年喉嚨發不出聲音,整個人都慌了,前往診所接受聲帶玻尿酸注射手術,未改善落髮及失聲

  • 2024-03-22 17:11

    小心肺結核變肺癌?醫師說真相:同時存在

    彰化縣患有肺結核陳姓男子日前復發,從電腦斷層看到多處肺結核陰影,其中一處的形狀有異,衛福部彰化醫院肺結核團隊切片確診為初期肺腺癌,約2.5公分大,進行手術切除,還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醫師提醒民眾,這並非肺結核變肺癌,而是同時存在。現年67歲的陳男原本就有肺結核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史,日前

  • 2024-03-18 17:30

    健康網》癌末吃藥食慾差+睡不好 中醫「2方法」成功改善不適

    葉立斌/核稿編輯68歲老翁去年(112)3月檢查出肺腺癌第四期,擴散骨頭、腦部多處星星狀病灶。右肩疼痛,電療後改善,但雙手皆麻且抽筋,麻木感影響睡眠。因腫瘤轉移多處,加上年齡較大,家屬選擇不化療,僅服用標靶藥物。同年9月服用標靶藥物,3個月後副作用嚴重。後轉至中醫就診,治療方法是服用中藥和配合針灸,

  • 2024-03-15 05:30

    北榮低劑量電腦斷層 篩出87.2%早期肺癌

    家族史比重度吸菸罹患肺癌風險更高!台北榮總分析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受檢者發現,在2%檢出肺癌病人中,高達95%都與「家族史」有關,僅5%是「重度吸菸者」;北榮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提醒,有家族史罹肺癌風險可高達9倍,尤其一親等父母、子女曾罹肺癌風險最高,呼籲善用篩檢,以利及早發現。

  • 2023-12-23 15:49

    趙少康曝父母肺癌逝「要改善空污」 國健署:非唯一風險因子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22日)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到,他的父母和秘書都因肺腺癌過世,許多年輕朋友不抽菸也罹癌,直言都跟空污有關,大批民進黨2025能源政策徹底失敗。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3日)說明肺癌防治成效,並直言,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污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

  • 2023-12-14 12:41

    蔡文旭肺腺癌病逝》肺腺癌早期多無症狀 高風險族群應檢查

    葉立斌/核稿編輯民進黨籍嘉義市5屆議員、現任黨團總召蔡文旭在13日傳出因肺腺癌過世,享年60歲。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肺腺癌早期大多無症狀;同時國健署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補助,以期能夠早日發現,早期治療。媒體報導,蔡文旭近期注意到自己走路時常很喘,就醫發現為肺積水,立即住

  • 2023-12-13 21:37

    蔡文旭肺腺癌病逝》走路會喘別輕忽 醫:早期發現治療是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民進黨籍嘉義市5屆議員、現任黨團總召蔡文旭今(13)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壽60歲;肺癌已是國人癌症發生率榜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指出,肺癌及時發現、早期治療是最重要的關鍵,當出現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局限性哮喘、咳血、阻塞性肺炎等症狀不能輕忽;而國健署也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

  • 2023-10-27 16:45

    45歲女罹肺腺癌 整合手術室切片、診斷、切除一次完成

    45歲的王婦今年7月因家族病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豈料右上肺葉發現一個0.9公分的低密度肺結節,她選擇在奇美醫院的整合手術室,以胸腔鏡肺切除手術,術中冷凍切片檢查確診為初期肺腺癌,在同一時間,醫生也完成了淋巴清除,並成功完整切除了腫瘤。手術後第三天,王女士順利出院,目前已回復正常生活。

  • 2023-10-21 17:27

    健康網》5旬女肺腺癌轉移全身! 醫嘆:當時「骨鬆」恐已是警訊

    1名5旬女子,因感冒而前往就醫,詢問疾病史時,主動告知曾動過骨折手術,但明明只是正常高度跌倒卻如此嚴重,因此加測骨密度,結果僅有-4.8,確定為骨鬆,但她卻拒絕後續追蹤治療。不料,4年多後,醫師再次輾轉得知病患消息,已是肺腺癌,且癌細胞也已轉移至全身,這時也驚覺,當時骨密度低,或許就是癌細胞轉移至骨

  • 2023-10-03 10:04

    吸菸逾20年男子車禍胸腔骨折 意外查出肺腺癌

    50歲林先生從年輕開始工作後就一天一包菸,時刻不離手,菸齡超過20年,但肺部從來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一次因騎車自摔造成左胸疼痛,林先生前往醫院急診就醫,經急診X光檢查發現左側第五、六根肋骨骨折,胸腔外科醫師查看X光後,再以胸腔電腦斷層詳細檢查,意外發現林先生右上肺葉有一個1.7公分大腫瘤,進行「單孔胸

  • 2023-09-14 17:48

    健康網》戒菸10年X光正常卻罹肺癌! LCDT揪出病灶

    曾經抽菸、罹患肺結核的患者,雖成功戒菸10年,2年前做過胸腔X光檢查,除過去結核局部纖維化外,無其他異常。後卻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CDT)中,於肋骨重疊處、肺結核的肉芽纖維組織裡,發現約2公分病灶,確診為肺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肺癌已蟬聯43年10大癌症死因前二,發生率逐年攀升

  • 2023-09-14 05:30

    北榮全基因檢測 找出誘發疾病因子

    一名男性企業家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發現他紅肉吃得多、瘜肉也多,進一步經由多基因分析顯示,確實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因此後續避免食用紅肉,到73歲都未罹患大腸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達到有效預防疾病目的。

  • 2023-09-13 17:04

    企業家發現風險基因少吃一食物 到73歲都成功躲過大腸癌

    1名男性企業家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紅肉吃得多、瘜肉也多,進一步經由多基因分析顯示,確實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後續避免食用紅肉,到73歲都未罹患大腸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達到有效預防疾病目的。

  • 2023-08-29 15:58

    退休翁不抽菸重養生竟罹肺腺癌 達文西手術切除肺葉救命

    台中58歲張姓男子剛退休,平時不抽菸也注重養生,每年都會安排健檢,但日前檢查時,醫師卻發現他左上肺葉有明顯異常陰影,高度懷疑是早期肺腺癌,讓他難以接受,所幸經建議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左上肺葉,4天後順利出院,醫師強調,絕大多數早期發現患者復原都很順利,繼續享受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 2023-08-25 15:31

    桃市擴大肺癌篩檢 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篩檢8罹癌

    桃園市政府從3月1日起,針對設籍桃園、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等4大族群,考量二手菸危害與癮君子同樣嚴重,衛生局將篩選族群擴到到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目前發現8人確診肺癌,另有106人須進一步追蹤,也鼓勵重度吸菸史者本人能與家人一同預約受檢。

  • 2023-07-16 10:10

    健康網》「這三種」癌早期無明顯症狀 醫籲定期體檢揪病灶

    近期,衛福部公布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持續蟬聯41年冠軍,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4.9%。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順序與前年無異,肺癌持續位居第一,並與肝癌已連續43年排名前2名;要值得注意的是,有三種癌症長期以來有排名往前的趨勢,分別為排名5的攝護腺癌、排名7的胰臟癌及排名10的卵巢癌。

  • 2023-06-28 13:08

    中山大學研發「磁控式光動力」病毒療法 微米尺度精準治療癌症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廖子嫻與實驗室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耗費8年開發出「磁控式光動力」療法,將可破壞惡性腫瘤的病毒精準控制在微米尺度部位,大幅降低嚴重免疫反應副作用,動物實驗已成功縮小7成腫瘤體積,取得中國、台灣專利,未來盼與現行療法相輔相成,清除殘存癌細胞、減少復發等。

  • 2023-06-05 13:03

    7旬婦肺腺癌第4期 標靶藥物治療讓腫瘤縮小了

    73歲蕭姓婦人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今年2月因持續咳嗽1個多月合併呼吸困難到胸腔科求診,檢查後發現左下肺有4公分的腫瘤,且布滿密密麻麻的轉移小結節,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經醫療團隊建議,接受自費標靶藥物治療,經規律服藥腫瘤明顯縮小,恢復以往的體力和食慾,呼吸困難症狀也明顯改善,目前持續抗癌中。

  • 2023-05-31 05:30

    抗肺癌10年有成 登玉山、三鐵都完賽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一再指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雖然吸菸人口逐漸下降,但肺癌還是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冠,大甲李綜合醫院院長隋善中,10年前曾經檢查罹患肺腺癌0期,治療後他依舊運動,游泳、跑步、甚至參加三鐵、攀爬玉山,在開刀滿10年之際,分享個人的抗癌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