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4 21:29

    健康網》滷味這樣吃不怕胖 醫:避開QQ軟軟肉品

    沈莉馨/核稿編輯滷味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之一,除了本身美味之外,也是許多晚下班外食族的好朋友,但減重時也可以吃嗎?好日子診所醫師周孟翰提醒,記得避開QQ軟軟的肉品、加工食品、百頁豆腐和炸豆皮,選越多青菜越好,並照著蔬菜、蛋白質、澱粉的順序吃,滷味也能是減重族的好選擇。

  • 2024-04-24 19:02

    健康網》長輩牙口不好怎麼吃? 國健署授3好1巧呷百二

    沈莉馨/核稿編輯銀髮族在平日生活中常常不知道吃什麼,有的還可能因為牙口不好,導致咬不動、吃不下,沒辦法好好享受食物,長期吃得不夠可能會營養不良而有肌少症、身體衰弱的情形發生,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分享「3好1巧」新觀念,讓長者吃得兼顧美味與營養。

  • 2024-04-24 17:20

    健康網》麻糬爆超量苯甲酸 醫示警:當心腸道微生物失衡

    葉立斌/核稿編輯日前食藥署公布,南投草屯人氣麻糬店遭檢出麻糬使用過量防腐劑「苯甲酸」,對此,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研究發現,長期食用防腐劑會誘導葡萄糖耐受不良,導致糖尿病風險上升,且會改變腸道菌相,另外,苯甲酸鈉、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硝酸鈉、丙酸鈉、納他黴素等常用的防腐劑,會使變形菌門上升,表示腸

  • 2024-04-24 10:59

    健康網》沒症狀腹超驚見膽囊瘜肉 醫:逾1公分恐需切膽囊

    葉立斌/核稿編輯50歲的黃小姐,在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膽囊長出了瘜肉。這個突如其來的發現,讓一向健康的她嚇了一大跳,所幸瘜肉小於1公分,還不用手術治療,只需要定期超音波檢查即可。醫師鄭泓志則說明,倘若發現瘜肉大小超過1公分、快速增生、合併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或出現其他症狀,如:右上腹痛、上腹

  • 2024-04-24 06:30

    健康網》外食族補菜3技巧 國健署:應避開「假蔬菜」陷阱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在講求效率的時代下,外食成為最方便的選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分享補菜小技巧,像是飯少菜多、選含蔬菜的主菜,更提到要避開假蔬菜「陷阱」,例如玉米、馬鈴薯、蓮藕、芋頭、山藥、栗子等食物,其實都是全穀雜糧而非蔬菜。夾菜的時候應特別注意,不要選錯反而讓蔬菜量更少。

  • 2024-04-23 19:16

    健康網》春天養肝動一動 中醫授3養生操

    沈莉馨/核稿編輯提到春天就想到養肝,除了可以從吃的方面著手外,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分享,也可以全身動一動,來做中醫春天的養生操。脊椎拉筋操首先預備動作是全身放鬆站直,雙手自然垂下十指交叉,雙腳與肩同寬。接著雙手慢慢向上伸直,身體後仰,頭抬向上,伸展肌肉

  • 2024-04-23 06:30

    健康網》心臟型蛋黃果甜而多汁 農糧署:想早點吃「這樣」做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吃過帶有仙氣的水果「蛋黃果」嗎?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蛋黃果品種有長型果及心臟型果兩類:一種果肉較粉質,含水量少;另一種肉質甜且含水量較多。若想早點吃可以放室溫變軟,或用鹽催熟。步驟是先將蒂頭挖洞,用鹽填滿,再來是放在容器中,包上保鮮膜,最後是等果實微龜裂

  • 2024-04-22 13:29

    健康網》別讓驚喜變驚嚇 心理師:「為伴侶付出」前先想想

    葉立斌/核稿編輯在風光結婚後,婚後的溝通對很多人來說是難題。近日在PTT有位女性分享自己與丈夫在美國就業與結婚並且有生小孩;丈夫覺得女主角對住在美國不大喜歡,雙方甚至常有語言暴力。諮商心理師陳家維(瑪那熊)表示,不少人在愛情或婚姻中會想要「為伴侶付出」,但有時會反而被潑冷水。他建議盡量觀察伴侶的需求

  • 2024-04-22 11:22

    健康網》打造高品質卵子! 營養師推凍卵前3個月必吃8食物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社會晚婚比例增,相對也較晚生育,然而,凍卵已成許多女性延後生育的方法,但凍卵前的「養卵」該怎麼吃呢?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提升卵子品質,可在預計凍卵前的3個月開始調理身體+穩定作息不熬夜,對於後續成功機率也能提升;飲食上可多吃含胺基酸、維生素D、好油、輔酶Q10、肌醇、葉酸、鋅、植

  • 2024-04-21 18:00

    健康網》少動增澱粉竟能減重 醫:運動前必吃足澱粉

    葉立斌/核稿編輯小芬平時很注重飲食,幾乎不碰澱粉,下班踩1小時的飛輪,卻沒有讓體重體脂降低,經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建議,減少運動、增加澱粉量後,不到兩個月,體重減輕4公斤,提醒運動前一定要吃足夠澱粉。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分享,小芬為了為了減少體脂,一週運動4-5次,但踩

  • 2024-04-21 17:55

    健康網》再忙也要上廁所! 醫:憋尿恐釀4傷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步調較緊奏,不少上班族一坐下去就好幾個小時起跳,但「再忙也要上廁所」這句話是提醒也是警告,高雄博田國際醫院泌尿科王建勝主治醫師表示,憋尿會造成膀胱損傷、膀胱黏膜變脆弱、泌尿道感染、腎結石等,進而出現頻尿、尿失禁等症狀。

  • 2024-04-21 15:23

    健康網》預防運動傷害練這3肌群 醫:有效支持身體穩定度

    葉立斌/核稿編輯運動好處多多,不過運動完卻這裡痛、那裡扭到,讓人苦不堪言?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預防運動傷害可以加強3肌群訓練,分別是:核心肌群、下肢肌群以及上肢肌群,有助於提升身體穩定性。

  • 2024-04-21 14:28

    健康網》7旬翁體重不自主減輕 原來是這兩個原因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紀突然減輕,有時並非好事,反倒可能是某種健康警訊。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分享,若未刻意增加運動量以及減少飲食,體重卻突然減輕,就算是不自主體重減輕。同時分享一位7旬翁,發生體重不自主減輕狀況,細問後發現是因太太離世,憂鬱加上未正常用餐造成,以此說明:若發生可能代表疾病影

  • 2024-04-20 10:25

    健康網》使用抗生素切勿自行停藥 6大類型作用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有時生病看醫師,醫師會開立抗生素,並叮嚀一定要按時吃完,不可停藥,到底是什麼原因?食藥署表示,抗生素分為β-內醯胺類、巨環內酯類、胺基醣苷類、四環素類、喹諾酮類、磺胺類等6種,每種作用各不相同。服用時應遵從醫囑、避免自行使用及停藥、和完整服用完畢,以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等。

  • 2024-04-19 14:46

    健康網》穀雨時節腹脹又長痘? 中醫:預防「這」最重要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19)日為穀雨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取自「雨生百穀」之意,意味著降雨機率增加,空氣中的濕度隨之加重,中醫師陳櫂瑔指出,養生應順應節氣的變化,針對穀雨氣候特點來進行身體調養。而在這節氣最重要的是預防濕邪,身體困重、腹部脹滿、頻長痘痘等等都是濕困脾胃的表現。

  • 2024-04-19 11:43

    健康網》月底恐進腸病毒流行期! 一次看懂重症「333原則」

    沈莉馨/核稿編輯疾管署於16日公布,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近10年同期最高,預計將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對此,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凱威表示,腸病毒攻擊對象不分老少,但3歲以下孩童為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喉嚨水泡,嘴巴周圍、手或腳掌、四肢關節處出疹,以及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不過若持續發燒3天,出現肌躍

  • 2024-04-18 21:25

    健康網》棒球塞肛門找刺激! 醫:恐腹膜炎、尿失禁

    羅碧/核稿編輯先前高雄有名男子嚴重腹痛、無法排尿,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顆椰子卡在直腸,甚至登上國際期刊,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表示,異物如棒球、按摩棒塞肛門尋求快感或刺激,會引發一連串嚴重的健康問題,嚴重導致腹膜炎等併發症,如果傷到尿道的括約肌,恐致尿失禁。

  • 2024-04-18 13:39

    健康網》久咳不癒看中醫 「新冠止咳一號」療效佳

    沈莉馨/核稿編輯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衝擊,許多康復的病患仍受咳嗽後遺症困擾。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精準醫療建構小組研擬咳嗽專方-新冠止咳一號,能夠消炎,排痰,緩解氣管平滑肌痙攣,促進肺泡血循環,增強肺換氣功能,短短一週內即對新冠肺炎後期病患的症狀,展現顯著療效。此咳嗽專方也適用於感冒、流感、氣管

  • 2024-04-16 21:48

    健康網》腿好痛! 抬腿、彈性襪改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沈莉馨/核稿編輯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VI)是一種靜脈疾病,在腿部靜脈受損時發生。禾馨民權婦幼診所血管外科專任醫師袁于婷表示,通常會先建議患者用生活方式改變和壓縮治療改善,如抬腿、穿彈性襪、運動、體重管理,如這些措施不夠,才會建議進行手術或是治療。

  • 2024-04-16 17:20

    健康網》40歲以上就要注意! 預防肌少症照做「這3招」

    葉立斌/核稿編輯肌少症好發於老年族群,嚴重時可能導致走路不穩摔倒骨折,甚至老年失能等情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部主任吳孟晃指出,目前臨床上有肌少症年輕化的趨勢,所以提醒40歲以上的朋友就應該多加留意。並分享3招預防及改善肌少症方法,包含:阻力訓練、營養補充品以及「均衡飲食,攝取足量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