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適量射精護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癌 還能這麼做

2023/10/29 21:45

隨著社會風氣開放,男性自慰不再被視為不好的事,更有研究認為有益健康。(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關男性自慰的討論相當多,從青春期到成人都廣受關注。拜時代進步所賜,在科學或是社會文化,多對於自慰態度較正面,其中男性若能夠適時自慰,不僅能夠紓解壓力,還能協助部分器官正常運作,例如攝護腺。相信年長者多聽說攝護腺肥大這項疾病,近期多種研究指出,自慰可協助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攝護腺可協助製造精液 早期攝護腺癌無症狀

首先從認識攝護腺開始: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衛教資料說明,攝護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有尿道穿過其中,如栗子般大小。隨年齡增加,攝護腺內的腺體增生,體積會愈來愈大。而攝護腺的分泌物是構成男性精液的主要成分之一。

與攝護腺有關的常見疾病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與攝護腺癌。其中,攝護腺癌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的,不只是長在攝護腺內,還可能侵犯攝護腺周圍的組織,或隨著血流、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攝護腺癌發生的可能因素有:遺傳、荷爾蒙、種族、食物和環境;早期的攝護腺癌是沒有症狀的。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尿道時,病患會 有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當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骼,如腰椎骨時,就會造成腰背疼痛以及神經痛的症狀。

射精多一點 攝護腺癌風險降一點?還需佐證

在2022年初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每月射精21次與每月僅射精4到7次者相比,攝護腺癌風險降低31%;另外針對澳洲男性的研究,每週射精4.6到7次,與僅射精2或3次者相比,攝護腺癌發生率降低36%。這裡的射精方式,除了性行為外,也包含自慰。

維尚泌尿科診所醫師白彝維分享,國外將射精頻率與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做比對的觀察性研究,發現每月若多次射精,甚至達到21次,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較低。另外大家多很熟悉的攝護腺肥大,也有醫師建議可透過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以及固定頻率的射精預防。但為何會有這些機轉還不明朗;雖有人認為射精能排出沉積在精液內的物質,但只是推論,還需更多研究佐證。

這些說法皆需經更多科學實證,更何況要求成年男性每月射精21次,並非易事;最後醫師提醒:良好的生活型態,例如戒菸以及調整飲食,才能達到預防攝護腺發生病變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