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可用雷射剜除 醫比喻:就像「剝橘子」

2023/10/14 20:57

醫師指出,雷射「剜除」手術治療,就像剝橘子,沿著果肉和果皮之間血管較少的區域,完整切除果肉,能減少出血,且復發機率更低;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疾病,更好的治療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指出,攝護腺肥大可以用雷射「剜除」手術治療,就像剝橘子,沿著果肉和果皮之間血管較少的區域,完整切除果肉,能減少出血且復發機率也更低。但技術需求高,提醒民眾慎選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表示,可以把攝護腺想像成一顆橘子,裡面的果肉即是攝護腺肥大的部位,而外面的果皮則是容易罹患攝護腺癌的區域。對於需要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傳統方法是利用電刀刮除過度增生的組織,就像用湯匙刮橘子果肉一樣,可能會有出血等問題。

雷射「剜除」(AEEP,全名anatomic endoscopic enucleation of prostate)手術類似於剝橘子的概念,沿著果肉和果皮之間較少血管的區域,完整地切除果肉,有助於減少出血,恢復更快,且復發機率較低。有許多研究指出,雷射「剜除」手術應取代傳統電刀刮除手術,成為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標準方法。

然而,一些患者在接受其他醫療機構的雷射治療後,不到3年就復發。原因在於,他們先前的手術雖然使用了雷射,但採用了汽化方式,利用雷射高溫來消融肥大的組織。這種方式手術時間較長,通常會留下許多肥大的組織,增加復發的可能性。

戴定恩說明,接受雷射「剜除」手術後,10年內復發的機率小於千分之3,但剜除手術需要高度的技術,攝護腺肥大需要手術的患者在考慮雷射手術時,務必確認醫師使用的手術方式以及經驗水準,做出明智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