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3歲男性停吃攝護腺肥大藥物 半年後又因「這原因」想再次服用

2023/10/06 21:05

呂謹亨表示,若能及早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且藥物控制效果佳,有8至9成的病人可以不必手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53歲男性患者去年做完攝護腺手術後,最近回診時,卻又提到想拿術前固定吃的攝護腺縮小藥物,對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十分納悶,認為為何排尿正常,卻要再開攝護腺肥大的藥?經詢問後,患者坦承因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可讓頭髮生長,因此想再拿藥。

呂謹亨在臉書粉專「護國小鳥醫師 -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發文分享,5α還原酶抑制劑可治療於攝護腺肥大問題,不過同時也是治療雄性禿的主要藥物成份。該藥物在治療攝護腺肥大上,使用3至6個月後,可使肥大的攝護腺縮小2至3成。

不過,5α還原酶抑制劑在該患者身上效果不佳,呂謹亨表示,這位患者剛來時,攝護腺就很大,經藥物治療幾年後,攝護腺變大的速度比縮小還快,還出現解尿症狀越來越嚴重的問題,經常每晚需要每個小時起床廁所,且伴隨著解尿困難的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因此後來患者選擇雷射攝護腺刮除術,待治療後夜尿次數大大減少,狀況好時,甚至可以一覺到天亮。

手術後,停藥半年,呂謹亨提及,該名患者頭頂又開始落髮,他害怕雄性禿可能會再發作,所以提出開藥要求,不過,由於已經手術改善,因此不符健保給藥條件,需自費使用,且若是為保養頭髮用,可每次食用1/4的劑量即可。

攝護腺肥大及早治療 有8-9成不必手術

男性出現尿尿變細、解不乾淨、夜尿等問題,可能就是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呂謹亨指出,有些病人在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後,聽說吃這個藥物可能會引起性功能問題就不敢吃,反而跑去牛鞭、蛇鞭等偏方。

對此,呂謹亨直言,這種以形補形的觀念是錯誤的,若是拖延到治療時間,讓攝護腺體積變得太大,會讓藥物治療效果差,變得只能選擇手術,因此若能及早治療,藥物控制效果佳的話,有8至9成的病人可以不必手術。

避免吃紅肉 降低攝護腺肥大風險

呂謹亨表示,牛、豬、羊等紅肉已被研究發現會誘使攝護腺組織增生,使得攝護腺肥大或提高攝護腺癌風險,因此建議可以多吃蔬食,因內含天然抗氧化劑、纖維素,能加速排除體內的荷爾蒙及脂肪,降低攝護腺增生的危險;除此之外,女性用來預防更年期症候群的黃豆製品、豆漿等含有異黃酮的食物,對於男性而言,可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細胞的刺激。

呂謹亨提醒,許多男性攝護腺快速變大,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在飲食上食用過多紅肉、喝酒、油炸物,以及愛喝含糖飲料引起,因此建議應少吃油炸物,並慎選「好油」,如橄欖油、堅果或酪梨;此外,由於無糖綠茶和洛神花茶擁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且綠茶也可以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形成、抑制攝護腺肥大,因此建議可透過這2種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