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成攝護腺發炎幫凶! 醫教3招減壓又防痔瘡

2023/10/08 16:15

醫師表示,長時間久坐可能導致攝護腺發炎、痔瘡問題惡化和肌肉痠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雙十連假到,不少人不想外出塞車人擠人,選擇在家追劇、看電影,但當心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或姿勢不良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長時間久坐可能導致攝護腺發炎、痔瘡問題惡化和肌肉痠痛。因此,建議民眾應定時起身走動,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攝護腺的壓力;以及多喝水、伸展,預防痔瘡、痠痛感。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久坐成為攝護腺發炎的幫凶,建議一段時間站起來走動,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攝護腺的壓力;多喝水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有害物質,預防痔瘡問題;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緩解肌肉緊張和痠痛。

攝護腺保養4大食物類型

白彝維表示,想保護攝護腺,也建議多吃含番茄紅素水果和番茄製品、南瓜籽、牡蠣、十字花科蔬菜等食材,以及減少辛辣調味料,如胡椒、芥茉、辣椒,主要目標是減少攝護腺受刺激進而腫脹,減少食用高脂肪、高辛辣食物,有助降低攝護腺肥大風險。

●番茄製品:番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是天然的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除了番茄以外,潛藏在橘紅色蔬果,如紅甜椒、紫高麗菜、胡蘿蔔、甜菜根、西瓜、葡萄柚、柿子及木瓜等也都有茄紅素。其中經過萃取後的高濃度番茄製品,如番茄汁、番茄醬更是提高番茄紅素的攝取量,可以大大保護攝護腺的健康。

●南瓜籽:南瓜籽是鋅的重要來源之一。其中鋅是攝護腺正常功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對於維持攝護腺的健康和正常的代謝相當重要,促進攝護腺組織的正常運行。此外南瓜籽擁有的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中和自由基減少細胞損傷和發炎反應,減少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牡蠣:牡蠣含豐富鋅,鋅是攝護腺健康所必需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主要原因是攝護腺組織對於鋅需求高於其他身體器官,更是協助攝護腺液體的合成和分泌重要的微量元素。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和硒更是中和自由基,減少攝護腺組織的氧化損傷的重要營養。此外,牡蠣是一種良好的Omega-3脂肪酸、異硫氰酸鹽很棒的來源,對於抗發炎的食物保健來說,是不可缺的營養元素。

●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擁有豐富的抗發炎物質,如維生素C和維生素K。更是膳食纖維良好食物來源,有益於腸道運行。內含的豐富葉酸更是有益於身體健康,可幫助DNA合成和細胞增殖。其中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這些著名的抗氧化物質,都可減少攝護腺組織的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