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婦」滑倒 胸椎骨折無法站立

2023/10/25 05:30

▲骨質疏鬆者跌坐在地上,要小心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劉哲瑋

75歲的陳女士平時身體健康,經常和鄰居散步。有一天,在浴室時,不慎滑倒坐在地上。當場,陳女士感到強烈的背痛,無法站立。兒子看到後趕緊送醫。經過X光檢查,發現陳女士跌倒後發生胸椎骨折,這種骨折稱為壓迫性骨折,這是一種骨質疏鬆性骨折,它通常發生在胸腰椎交界區域。

手術復位 恢復活動力

返家後雖然經過藥物治療還是疼痛難耐,陳女士決定接受進一步手術治療,醫師透過X光導引定位椎體正確位置,利用撐開器對脊體骨折變形進行復位。手術後傍晚已經可以下床活動並在隔天返家休息,恢復了原本的活動力。

脊椎壓迫性骨折為一種骨質疏鬆性骨折,大多發生於中、老年婦女。由於骨質疏鬆影響,在低能量的創傷如滑倒,甚至咳嗽,便產生骨折。通常症狀表現為活動疼痛、翻身、起身變換姿勢困難。在部分胸椎骨折甚至會有呼吸疼痛的現象,代表骨折不穩定。

雖然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常可以透過保守治療如藥物及背架固定來處理。但是如果治療過程沒有規律回診追蹤骨折變化,往往可能發生嚴重永久椎體變形,甚至神經壓迫的症狀,則需要透過手術減壓鋼釘固定,進一步增加治療風險。

脊椎骨水泥灌注手術是一種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方法,通過0.3公分針口,利用脊椎撐開器對椎體變形進行復位,利用高黏稠度骨水泥,減低骨水泥外溢血管栓塞及神經壓迫之風險,灌注入骨折部位,可有效地強化損傷的脊椎骨,減輕疼痛,恢復活動功能。手術操作創傷小,恢復時間較短,有效減痛避免進一步椎體變形,常用於老年人。

▲脊椎壓迫性骨折為一種骨質疏鬆性骨折,大多發生於中、老年婦女。(照片提供/劉哲瑋)

服藥增骨密 降骨折風險

術後建議進一步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健保對多種骨質疏鬆藥物都有條件可以給付。骨質疏鬆常見的補充品有鈣劑、維生素D,藥物有雌激素及其衍生物、骨質再吸收抑制劑及副甲狀腺素等。這些藥物可以幫助增加骨密度、緩解骨骼流失的速度,從而減少因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風險。

這次意外讓陳女士深切體會到維持骨質密度的重要,更加注重自己的身體和健康,並且每天進行負重性運動維持肌肉量,曬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合成,積極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預防類似意外的發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