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遠端橈骨骨折 復位鋼板固定術搞定

2023/10/10 05:30

▲圖1:右手腕橈骨骨折。(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蔡秉叡

年屆90歲的鄧婆婆,身體還算硬朗,本身只有高血壓,有在長期吃藥控制。平常活動上可以拄著枴杖行走,每天會花個1-2小時在自家附近公園散步。某天,當她在家裡上廁所時,不小心在浴室滑倒用手撐地,當下便感覺到右手腕劇烈的疼痛,且外觀上有明顯的變形及腫脹,手腕幾乎無法動作。當下她便被家人送到長庚的門診就醫,安排了X光,診斷為右手腕遠端橈骨骨折(圖1、圖2)。

遠端橈骨骨折是一個常見的外傷性骨折,約佔所有骨折的20%左右,其中以年輕人跟老年人較常發生,若是發生在老人家,通常跟骨質疏鬆有很大的關聯,且造成的原因通常為低能量事件導致,像是跌倒、滑倒等。症狀為手腕的疼痛及腫脹,比較嚴重的話會影響手腕的活動;診斷以X光為主。

▲圖2:右手腕為橈骨骨折(紅色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治療上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包含了打石膏、戴護具、吃止痛藥,或是做體外震波治療促進骨頭生長,不過單只接受以上保守治療的情況,要在橈骨骨折的位移角度很小及骨折沒有延伸到關節面,這樣的情況比較不常見,大部份還是要在受傷當下先接受以上保守治療,後續再接受手術,這樣兩者結合的治療效果才會顯著。

●手術治療:包含了鋼板內固定手術及鋼架外固定手術,目前主流是鋼板內固定手術,相較鋼架外固定手術,沒有外鋼架架在皮膚上的問題,生活自理比較方便,而且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手術完隔天就可以出院。

▲圖3:橈骨骨折處已被復位(白色顯影為固定用的鋼板)。(照片提供/蔡孟桓)

鄧婆婆的手腕橈骨骨折因為位移角度不小,所以後來接受了鋼板內固定手術(圖3、圖4),手術完隔天就出院了,手術後兩週左右手腕就可以正常活動了。

提醒各位大眾,若是家裡有老人家因跌倒撞到手腕而導致手腕疼痛腫脹,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以排除是否有手腕遠端橈股骨折的情形,若是有的話,也應立即接受治療,才能夠盡快恢復受傷前的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骨科醫師)

▲圖4:橈骨骨折處已被復位。(照片提供/蔡孟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