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大腿骨再骨折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

2023/10/11 05:30

右側遠端股骨骨折術後再次骨折及骨折不癒合,顧名思義就是骨折處沒有長骨頭;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照片取自shutterstock)

文/蔡孟桓、張智翔

90歲的李婆婆1年前因為右側遠端股骨(大腿骨)骨折,接受了鋼板內固定手術(圖1),手術後復原良好,術後3個月後行走就完全正常。不過某次當她在家裡走路時,右邊一個不小心軟腳,右邊膝蓋瞬間彎下去,幸好沒有跌倒,不過當下她便感到右邊膝蓋處一陣劇烈疼痛。她立即被送到醫院的急診,照了X光(圖2),診斷為右側遠端股骨骨折術後再次骨折,及骨折不癒合。

▲圖1:X光顯示鋼板固定住右膝骨折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圖2:鋼板上有幾根鋼釘已經斷掉鬆脫,原本骨折處又再次的骨折。(照片提供/蔡孟桓)

右側遠端股骨骨折術後再次骨折及骨折不癒合,顧名思義就是骨折處沒有長骨頭,原因主要有3個:1.血液營養的供應不足;2.第一次手術骨折故提供的穩定度不夠:3.本身能夠長出骨頭的細胞不夠。

骨折術後不癒合,會造成骨頭整體的穩定度不夠,可能因為某個事件譬如撞到或是扭到,進而造成固定的鋼板或是鋼釘失敗,進而導致再次骨折,其發生率可以高達20%。

術後隔天可拄拐杖行走

治療上,除非病患本身太多疾病無法承受麻醉的風險,不然大多要接受再次手術,方式包含了骨折處重新固定加上自體骨或是異體骨的補強,刺激骨折處長骨頭。

李婆婆因為本身就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加上這次再次的骨折及骨折不癒合,所以手術上除了將骨折處用鋼板做新的固定及自體骨的補充加強,同時也做了人工膝關節的置換(圖3、圖4)。手術後復原良好,術後第2天就可以拄著枴杖下床行走,手術後第5天就順利出院了。

▲圖3:鋼板將骨折處固定得很牢固,同時有人工膝關節的置換。(照片提供/蔡孟桓)

▲圖4:手術後,右側膝蓋X光側面照。(照片提供/蔡孟桓)

要提醒的是,若是先前有接受過骨折的固定手術,後續又因為某個事件導致開刀處有劇烈疼痛,應立即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是否有再次骨折的情形;若是有的話,也應立即接受手術,才可以盡快恢復受傷前的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