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鎖餐廳腹瀉案疑因諾羅病毒 中醫角度解析

2024/04/10 18:35

感染諾羅時的嘔吐腹瀉最令人難受;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

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王品集團旗下「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傳出食物中毒。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在9日說明部分病人檢體結果為諾羅病毒,須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才能做後續確認。另外,2023年5月彰化也發生過一場婚宴爆發多名賓客感染諾羅病毒。加上零星的腹瀉個案,總讓人覺得諾羅病毒相當猖狂,一年四季都可能有諾羅。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中醫將這類症狀歸諸於「泄瀉、霍亂、絞腸痧」的範疇,並解析中醫的治療法。

諾羅四季多有 通常季節交換常見

王大元於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諾羅病毒四季都會出現,但主要以季節交換為主,通常在感染後1-2天後會出現不適的症狀,常見症狀像是噁心嘔吐、水樣腹瀉和腹痛,少部分則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或呼吸道症狀等。傳染途徑為糞口接觸,病毒可長時間存活在嘔吐物和糞便中,因此很容易在社交圈和團體生活中交叉感染,只要極少量病毒就會造成傳染,以接觸傳染為主,飛沫亦可能造成感染。病程約2-3天,康復後3天內還是有傳染性,因此即便康復後還是要多洗手保持乾淨。

王大元表示,諾羅病毒造成的腸胃炎沒有特效藥,最好的方式是支持性療法:多休息、補充營養、水份和電解質是不二法門。感染過諾羅病毒無法終生免疫,因此在群體生活中可能會有永無止境的互相傳染,手部清潔要使用洗手乳或肥皂,然而諾羅病毒不具封套結構,因此使用酒精消毒的效果不彰,甚至無效。對於一般環境擦拭可用0.1%的稀釋漂白水消毒,以市面上漂白水來說,可用20cc的5%次氯酸鈉加入1公升清水中消毒。如果嚴重嘔吐和腹瀉時,先禁食4小時左右,待狀況穩定後再給予流質飲食或低渣飲食,像是清湯、米粥、布丁、蒸蛋或白吐司等,須避免攝取油膩和容易產氣的食物。

三種症狀各有特色 外邪入侵表現因人而異

至於中醫如何看諾羅?王大元表示,古代當然不會有諾羅病毒這個專有名詞,中醫將這類症狀歸諸於「泄瀉、霍亂、絞腸痧」的範疇,外邪入侵會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而有不同表現,臨床上最常見的為濕熱內盛、脾胃虛弱和外感風寒三種證型,而且有可能互相夾雜:

1.濕熱內盛:反覆發燒、水瀉不止,治療上會加重於清熱解毒和淡滲利濕,如葛根芩連湯加減。

2.脾胃虛弱:症狀為全身無力、食慾差、疲倦嗜睡,常見於體型瘦小或慢性病纏身的老年人,治療上除祛邪之外,還要搭配益氣健脾的藥物,如參苓白朮散、黃耆、山藥等。

3.外感風寒:常見於天氣寒冷又抵抗力低下的人,會出現畏寒多、發熱少、胸悶噁心和肌肉僵硬,常使用桂枝湯或藿香正氣散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