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毒5招遠離食安風波! 醫:從每天喝水、纖維開始

2024/04/02 12:08

醫師指出,平日吃進的食品添加物,可透過白開水,增加代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食安風暴延燒,引起社會驚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抗毒5招,包括:少吃加工及外食、多喝水及膳食纖維、吃高抗氧化力食物,增加肝腎排毒、多流汗,以及避開生活毒物。其中喝水可增加代謝,讓身體處在健康且代謝快的體質;而足量膳食纖維可將毒物包覆成大便,減少吸收身體比例。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分享,同樣的中毒,但每個人傷害不同,除了暴露毒物的時間與劑量外,每個人的抗毒體質與解毒能力都不同,因此藉此分享抗毒5招,打造抗毒、解毒能力與體質。

第1招:少吃外食、垃圾食物 學會自煮

外食除有中毒風險外,也可能吃到讓人上癮的垃圾食物。洪永祥引述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研究,關於老鼠吃垃圾食物的實驗。結果發現,吃垃圾食物的老鼠腦部多巴胺受體大量減少,推測是垃圾食物會刺激腦部快樂中樞的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導致老鼠為達到快感,無限制狂吃垃圾食物,讓多巴胺過度分泌,時間久了,使多巴胺受體逐步減少。建議學習採買新鮮當令食材,並使用健康的烹調方式,減少外食比例,降低食安中毒風險。

第2招:超強抗毒神器開水+膳食纖維

避不掉加工食物與外食時,要怎麼讓身體多排出毒物?洪永祥提到,足量的膳食纖維會在腸子裡將吃進的生物毒物、化學毒物等包覆成大便,減少吸收身體比例,建議每天攝取25-35公克的膳食纖維。

洪永祥指出,若毒物已經進入身體時,要增加體內代謝就要多喝水。不過,若已經噁心、嘔吐時,仍要就醫打點滴,補充足夠水分。至於平日吃進的食品添加物,可多攝取白開水,增加代謝,喝足體重3-4%水分,讓身體處在健康且代謝毒物快的體質。

第3招:高抗氧化力食物 增加肝腎排毒能力

平時應保養肝臟與腎臟2大排毒器官!洪永祥舉例,試想有天急性食物中毒症狀較輕微,腎絲球過濾率100分跟20分,排出毒物的能力就不一樣;肝功能較難量化比較,但肝臟排毒能力好壞也是天壤之別。

洪永祥表示,可吃魚油、藍莓、羽衣甘藍、黑木耳、豆芽菜、蘋果、橄欖油、大蒜、洋蔥、小黃瓜等護腎食物。至於十字花科蔬菜、海菜類、富含硫的食物、健康脂肪則可護肝:

●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和白蘿蔔等,含有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蘿蔔硫素和吲哚類等,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殺蟲劑、藥物和致癌物質的中和作用。

●海菜類:又稱為藻類,包括海苔、昆布、洋菜、海帶等,可防止重金屬被人體吸收。

●富含硫的食物:肝臟需要硫,才能去除汞和某些食品添加物,來進行解毒,如大蒜、洋蔥、青蔥、韭菜、舞茸、香菇和靈芝。

●健康脂肪:脂肪提供能量,維持身體運作。如魚油、亞麻籽、奇亞籽、橄欖油、苦茶油,以及酪梨等都屬健康脂肪,內含多元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護肝與抗發炎好食材。

醫師提到,體內的多數脂溶性毒素、重金屬物質,可藉由汗水排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第4招:流汗可排毒

體內的多數脂溶性毒素、重金屬物質,可藉由汗水排出。洪永祥引述日本研究比較汗與尿液中的重金屬含量,結果發現,汗水中的重金屬含量要比尿液高出很多。建議透過運動、泡澡、蒸氣浴等方式流汗,尤其運動還能加強骨骼肌肉與增強心肺功能。

第5招:避開生活毒物

●生活第1毒—吸入毒:二手菸、三手菸、廚房油煙、燒金紙、汽車香水、臥室香氛、煮沸的開水蒸氣、洗澡的水蒸氣、電子菸、傳統蚊香電蚊香、裝潢的甲醛等。

●生活第2毒—黴菌毒:浴廁黴斑、寵物皮屑霉菌、香港腳的襪子、潮濕劣質咖啡豆、開封很久的堅果花生、黴斑的枕頭被單床套與床墊。

●生活第3毒—清潔化學毒:洗衣精、洗衣香氛球、洗碗劑、化學海綿、浴廁芳香劑、漂白水、除黴劑。

●生活第4毒—加熱與容器毒:塑膠袋裝熱湯、使用不對的微波容器、燒烤油炸食物到焦黑。

●生活第5毒—經皮毒:洗髮精、乳液、面膜、保養品、化妝品、酸痛貼布藥膏、提神精油、髮膠、染髮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