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羅病毒為何今年特別活躍? 彰化衛生局長揭原因

2024/04/09 19:23

彰化縣衛生局為食材安全把關,加強業者環境衛生稽查及食材管理。(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最近國內食物中毒事件接連不斷,王品集團旗下餐廳「初瓦」和「嚮辣」西門分店,今天初步確認爆發諾羅病毒,去年5月彰化縣也發生一場盛大婚宴也因諾羅病毒而讓賓客紛紛中招,許多人好奇原本秋冬才是諾羅病毒活躍期,怎麼都已進入春天了,諾羅病毒還如此活躍?以其迅猛的傳染性和廣泛的散播能力,讓人擔心中鏢。

對此,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諾羅病毒的流行期和腸病毒一樣持續,不像在新冠疫情前,只在秋冬流行幾個月後就趨緩,近期的通報也不像過去常見在醫療或長照機構,反而旅遊團或聚餐較多,且不是發生在傳統諾羅病毒流行的秋冬季節,推測是因3年疫情免疫群體變少,加上現在社交頻繁、出遊多,以及病毒生長活性改變等因素造成。

葉彥伯指出,由於諾羅病毒全年都有可能爆發,因此大家需要更加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在飲食上的自我防護。

他說,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疑似食物中毒的案例雖然食物本身沒問題,但由於諾羅病毒在環境中的強存活能力,可能因餐廳公共區域、廁所間接接觸或噴沫傳染而感染。

為了避免進一步的蔓延,衛生局強調了幾項關鍵預防措施:民眾應加強落實個人衛生,特別是飯前廁後徹底洗手;飲用水和食材必須保證安全;餐飲業者也應加強員工的健康管理,如有員工出現噁心、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停止接觸食品並佩戴口罩就醫,確保不會成為傳播的媒介。

春暖花開,假期接連來,在社交頻繁和外出旅遊的當下,諾羅病毒的傳播風險顯著提高。葉彥伯提醒大家,面對這種高度傳染的病毒,只有全民共同努力,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才能有效預防諾羅病毒的侵襲,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諾羅病毒的流行期和腸病毒一樣持續,不像在新冠疫情前,只在秋冬流行幾個月後就趨緩,全年都有可能爆發,因此大家需要更加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在飲食上的自我防護。(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