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

2024/04/09 15:56

王品集團旗下位於同棟樓的「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發生食物中毒,多位民眾用餐後出現不適,目前部分病人檢體檢出諾羅病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位於同棟樓的「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發生食物中毒,至今累計通報達82人,部分檢體檢驗出諾羅病毒。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醫師表示,諾羅病程又兇又猛,在接觸1-3天後,會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絞痛腹瀉等症狀,甚至有些小孩在劇烈嘔吐時,會咳出鮮血,便是出血性胃炎,建議前往醫療院所觀察。

據媒體報導,王品集團旗下位於同棟樓的「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發生食物中毒,多位民眾用餐後出現不適,通報累計已達82人,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9日)表示,目前部分病人檢體的檢驗結果為諾羅病毒,但完整報告尚未出爐,仍待後續確認。

病毒病程兇猛 接觸1-3天出現症狀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強調,大人小孩都有可能中獎諾羅病毒,其病程又兇又猛,在接觸病毒1到3天後,就會陸續開始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絞痛腹瀉等症狀。其中發燒可能在第1天時較為輕微,通常在第2天時,會燒得特別厲害,有時甚至在退燒藥效失去作用前又突然高燒,此時可以考慮提前服用另外一種退燒藥物(小孩通常是塞劑,成人則建議跟醫師討論)。

何時會出現的嘔吐、腹瀉症狀?林智葳指出,通常在病發的第1天就會出現,但有些病人只會有些許的噁心感而不會真的吐;有些小孩在劇烈嘔吐時,甚至會咳出鮮血,是所謂出血性胃炎,建議前往醫療院所觀察。而腹瀉通常是第2天後才會出現,同時也是最後才好的症狀,多數病人約在7到10天後,糞便才會恢復正常。

針對嘔吐時的對策,林智葳提及,最好暫時先禁食,若是禁食後還是有強烈的噁心感,甚至一直吐時,就建議前往醫療院所。因為此時吞服口服止吐藥物都可能吐藥,建議小孩可考慮塞止吐塞劑,大人則考慮施打止吐針,待處置後約4至6小時,症狀有改善時,就可嘗試喝些水或較清淡的食物。

林智葳提醒,腹瀉時的處理原則,在於不要過度服用強力止瀉藥,雖然這些藥物會讓腸道肌肉收到強效的抑制,達到暫時止瀉的效果,免於體液與電解質的流失,但同時也讓腸道內的髒棄物被延緩排出,導致腸道發炎時間增加。

酒精無法有效預防 建議用肥皂洗手

酒精無法預防諾羅病毒!林智葳提醒,不僅是諾羅病毒,許多腸胃型症狀的病毒,如輪狀病毒、腺病毒,以及糞口傳染相關的腸病毒都無法以75%酒精預防,原因是這些病毒並沒有外膜可以被酒精破壞,因此唯一的預防方式就是肥皂濕洗手,提醒外出用餐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先洗手、先洗手、先洗手」。若是家中有人中獎的話,則建議1000ppm的漂白水為環境做徹底消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