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吃下毒素? 營養師:少碰6類食物、1物品

2024/04/05 07:28

營養師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解毒器官,若擔心吃下毒素而傷肝,建議日常應少加工品、含亞硝酸鹽、少炭火燒烤等食材;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問題頻傳,從蘇丹紅風波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等事件,造成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營養師廖欣儀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解毒器官,若擔心吃下毒素而傷肝,建議日常應少加工品,多吃原型食物;香腸臘肉火腿含亞硝酸鹽要限量;少炭火燒烤;小心發霉穀物易產生黃麴毒素;糕餅類含很多反式脂肪酸要少吃;少精緻醣類;少菸酒。

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毒素進入體內後會送入肝臟分解,經過2個階段解毒,第1階段解毒是將脂溶性毒素先轉化成水溶性的「中間產物」,這種中間產物毒性很高,所以要盡快的將其代謝。如酒精的代謝中間產物是「乙醛」,乙醛就是一種很毒的中間產物,會對人體造成毒性傷害;而第2階段解毒就是要把毒性超強的「中間產物」,轉變成無毒的「水溶性代謝物」,再藉由腸道、腎臟或表皮排出。

解毒的過程需要多種營養素。廖欣儀表示,維生素A、C、E、B群,及礦物質鋅、銅、硒、鎂等都是用來幫忙解毒的營養素,如果無法從飲食攝取足夠抗氧化物,肝臟的解毒功能也會受影響。因此提醒民眾,除多吃上述營養素外,也要每日至少五蔬果,彩色蔬果植化素防癌;及堅果類適量攝取,有助於抗氧化營養素多;及雜糧飯取代白飯,增加纖維與營養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