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食物中毒 萬年冰箱開清!認識擺放原則「斷捨離」

2024/04/01 12:30

中醫師表示,可適當使用保鮮盒、密封袋保存食物,將食物分門別類,寫上保存日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問題不斷,使得許多人開始重視食品保存,而清理冰箱;對此,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冰箱斷捨離原則,像是乾的食物往上放,濕的食物往下放;生食往下放,熟食往上放;保鮮室放蔬菜;冰箱門的置物架放調味料等,並適當使用保鮮盒、密封袋,將食物分門別類,寫上保存日期。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近日寶林中毒事件,搞得人心惶惶,大家對食物保存更加重視,決定開始清理冰箱。許多人把冰箱當儲藏室,冰箱一打開,東西快掉到身上,許多過期的瓶瓶罐罐東倒西歪,找個東西像是要挖寶藏,還有過期的中藥、枸杞、紅棗,都黏呼呼發霉。

乾食物往上放 濕食物往下放

余雅雯進一步表示,食用冰箱中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等,引發一些腸道疾病及神經系統疾病,可稱之為「冰箱綜合症」,藉此分享「冰箱斷捨離」的原則,簡單來說,乾的食物往上擺放,濕的食物往下擺放,因此為避免肉類的血水滴漏,造成食物感染,生肉的保鮮盒應放在低處,水果盒放在高處。

●冷藏室上層:適合放冷凍、未開封食材。一旦開封、煮熟的肉只能保存3-5天;新鮮的魚類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

●冷藏室下層:放剩菜、煮好的蛋、魚、肉、豆腐等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

●低溫保鮮室:位於冷藏室最底部,濕度最高,較適合存放綠色蔬菜等,最多可保存1週左右。

●冰箱門旁的置物架:為冰箱溫度最高的地方,適合擺放調味料等不容易壞的東西。

余雅雯補充,可適當使用保鮮盒、密封袋,將食物分門別類,寫上保存日期。並提醒,該放棄丟掉的,絕對不要捨不得,別讓家裡冰箱,變成污染源毒窟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