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罹短腸症小腸僅36公分 術後靠居家靜脈營養「長大了」

2023/08/25 20:35

K寶(左)在高醫營養醫療小組及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張鈺堂(右)的協助下,術後進行近2年的居家靜脈營養照護,如今體重從3.3公斤增加到13.5公斤,已能快樂上學。(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正常的孩童小腸應有120-200公分,但K寶出生時小腸卻僅36公分,因無法順利餵奶嚴重營養不良,檢查發現患有先天性短腸症,在4個月大時進行手術,術後配合居家靜脈營養照護,如今2年後的K寶已健康長大,而為推動在宅醫療,高醫今(25日)宣布與百特醫療攜手打造全台首間「亞太區居家靜脈營養培訓中心」。

小兒外科醫師張玉堂指出,正常人的小腸長度只要小於100公分,即需接受手術治療,術後還需要使用全靜脈營養來提供足夠營養,才能存活。K寶不僅先天短腸症,還有腸沾黏及腸道腫脹的情形,在4個月大時進行小腸延長手術、人工血管置入術,術後還需配合居家靜脈營養照護,透過靜脈注射讓殘留小腸的營養吸收能力逐漸變強。

靜脈營養治療是指病人無法經由腸胃道攝取或飲食不足以維持身體所需時,將濃縮營養素經由靜脈途徑注入人體內,供給身體所需,而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可讓病人不需要住院,透過照顧者學習靜脈營養治療,在家繼續接受治療,以K寶為例,在媽媽學習居家靜脈營養治療,經過2年的居家照護,體重已從3.3公斤增加到13.5公斤,如今已成功脫離居家靜脈營養,進入幼兒園快樂上學了。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王照元表示,在宅醫療在歐美已推行多年,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更讓在宅醫療趨勢銳不可擋,高醫今與百特醫療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全台首家亞太區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培訓中心,可為國內的營養醫療跨團隊成員提供最完整的訓練規劃,為治療中因營養不良所苦的病人,提供高品質、高安全移轉的在宅醫療方案。

高醫外科部副部長蔡祥麟表示,居家靜脈營養治療適用腸阻塞或麻痺、大量小腸切除、腸道皮膚瘻管,或腸道營養吸收不良有死亡風險的病人,可解決病患因吸收不良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及營養不良等問題,通常在住院病患病情穩定,經營養醫療小組評估後,介入教導患者或患者家屬,順利轉為患者自行回到家中進行照護。

亞太區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培訓中心今(25)舉行揭牌典禮,將協力推動交流合作,提升醫療人員在該領域訓練的系統化。(高醫提供)

高醫攜手百特醫療簽署合作備忘錄,由高醫院長王照元(左)與百特台灣香港區總經理林紀伶(右)代表簽署。(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