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癌年輕化! 35歲男大腸鏡20分鐘切4顆息肉

2023/08/21 13:54

吳宗勤指出,找到每一顆小息肉腺瘤並切除,讓病人免於大腸癌危險,考驗眼力與仔細度。(圖取自吳宗勤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5歲年輕爸爸最近經常血便,又因老父親今年才罹患大腸癌,心裡擔心故就醫檢查,短短20分鐘內,便切了4顆息肉。對此,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大腸癌確有年輕化趨勢,大腸息肉年輕患者也不少,如有任何警訊皆不應放過。

吳宗勤在臉書粉專「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指出,正常來說,35歲年輕男性血便,通常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是痔瘡,而此患者本身也有痔瘡,但顧慮到家族病史、病人的擔憂,還是安排大腸鏡檢查,短短20分鐘切了4顆息肉,若無意外皆屬有大腸癌風險的腺瘤。

吳宗勤表示,大腸癌的年輕化確為趨勢,臨床遇過最年輕的大腸息肉病人才小學六年級,也有年輕人大二就被診斷出大腸癌。因此能夠早點發現息肉、甚至早期大腸癌很重要。日常也需戒菸、戒酒、少吃外食、少吃加工食品,遠離癌變。

吳宗勤坦言,切除大顆的息肉固然有難度、成就感,但找到小息肉腺瘤並切除,讓病人免於大腸癌危險,同是醫師責任,更考驗眼力與仔細度。45歲成年人,國際大腸鏡標準為找出男性35%、女性25%以上的大腸腺瘤息肉偵測率,由此可見,大腸息肉年輕患者真的不少。

吳宗勤說,菸酒生、BMI超標、肉食主義者、長期外食族(計程車司機大哥、貨運大哥、外送員)、警察、上了年紀的糖尿病患者、應酬滿檔的生意人,可謂「息肉保證班」,沒找到息肉反而不安,因此問診如有任何警訊,同該排檢,反之被勸說先做個糞便篩檢,代表也許可以緩緩再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