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2023/08/24 18:13

50多歲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有胃癌風險者,皆需做胃鏡診斷。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胃鏡檢查全名為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會從口腔插入內視鏡管,經食道至胃,再到幽門及十二指腸,後回到胃部將胃的上半部(胃底部)也檢查清楚,並抽掉胃內多餘的空氣,最後退出時再次檢查食道,待胃鏡抽出即完成檢查。主要是為觀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內部狀態,以做醫學診斷。

6種情況需胃鏡檢查

●持續胃部不適:若長時間受到胃痛、胃酸逆流、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等問題困擾,且找不出原因,此時就可能需要進行胃鏡檢查。

●上消化道出血:若有黑便、帶血嘔吐物、貧血等症狀,可能需要進行胃鏡檢查。

●無故消瘦變輕:如體重下降、明顯消瘦,也需考慮接受胃鏡檢查。

●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如胃或十二指腸之潰瘍,皆需進行胃鏡檢查以確認診斷。

●監控評估胃腸道疾病治療效果:如胃炎或胃潰瘍。胃鏡檢查能幫助了解疾病的改善狀況。

●50歲以上且有胃癌風險因素者:如飲食習慣、家族病史等存在風險因子,可能需要定期進行胃鏡檢查,以作為癌症的早期檢測。

鄭泓志提醒,當身體發出求救的信號,不能忽視。胃鏡檢查是一有效診斷工具,能幫助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若您發現自己有上述情況,請尋求醫師診斷、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