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臭屁恐是身體警訊! 營養師:若不是這7情況就要注意

2023/08/23 21:45

營養師提到,便秘會使糞便長期滯留在大腸內,造成壞菌增生,而導致放臭屁;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飲食過程中,我們都會吸入氣體,有時以打嗝排出、或由肛門排氣,但你有注意過屁味嗎?對此,營養師何沂霖指出,排氣屬於健康行為,通常排氣應該不太有什麼味道,放屁偶發性的出現臭味,可透過7原因檢視,像是:是否攝取過量蛋白質、吃了較多含硫的食物或是便秘等。但若持續很久的排氣都有異味,並排除上述的可能性,則建議安排進階的一些腸胃檢查,排除疾病的風險,比較安心。

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分享,若出現放臭屁的情況,可透過7原因來檢視,像是:

●便秘的狀況:糞便長期滯留在大腸內,造成壞菌增生。

●攝取過量蛋白質、消化不良。

●高脂、高糖份的食物。

●含硫的食物:像是吃了較多大蒜、花椰菜及羽衣甘藍。

●乳糖不耐症。

●腸道菌叢失調:高脂高糖份飲食,也可能影響腸道菌。

●攝取較多糖醇類的食品。

另,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當吃下太多易產氣的食物、消化不良、或進食習慣不佳,容易放屁,而屁的氣味與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若常放臭屁及連環屁,且伴隨黏液、腹部脹痛、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則要多留意健康狀況,可能會是細菌感染、消化道出血或體內有惡性腫瘤之警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