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迦南護理之家住民社區據點上課 家屬有感:媽媽變聰明了

2021/05/05 10:19

2位迦南長輩在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學做手工藝品,好歡喜。(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東基醫療財團法人附設的迦南護理之家去年九月起,嘗試安排住民社區參與,連結社區資源,讓生活尚可自理的住民在護理之家為安全後盾下,前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交朋友、學才藝,這份溫馨與關懷連家屬都超有感,直呼「我的媽媽變聰明了!」

去年疫情疫情嚴峻期間,限制長照機構探視時間,住民與家屬接觸時間大幅減少,迦南護理之家發現外來刺激減少,加速長輩整體退化速度,不斷找尋延緩失能的其他方法,疫情緩和後主動連結社區資源,讓長輩自主決定是否要前進社區參加據點上課,接觸據點的社區長輩、老師、工作人員等多元角色刺激。目前有11位迦南長輩到社區的據點,年紀最長的為93歲的趙爺爺。

75歲的陳阿嬤上午8點半不到,就在護理之家大廳等候,復康巴士才停穩,就迫不急待坐上車,與另3位同學往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前進。陳阿嬤說,每次都好像外出郊遊一樣,還可以運動、交朋友、學東西,偶爾跟據點裡的客家同學聊天話家常,找回那份熟悉的感覺,上課好快樂。趙爺爺則會發揮廚藝,帶著自己做的水煎包、包子給同學們品嘗,也在據點裡認識同鄉的沈奶奶。趙爺爺說,與親人相隔兩地,可以遇到老鄉,就像見到自己的親人般,格外親切。

迦南護理之家護理長林宗瑩表示,向長輩們提出到社區上課的建議時,已將迦南視為自己住家的長輩因為習慣機構的生活環境,一開始抗拒改變原有的生活,甚至覺得「出門」好累,隨著認識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裡的「同學」,跟著一起運動、上音樂課、做各種手工藝品,大家有了感情,上課逐漸變成一件期待的事,有事缺席還會掛念同學。

林宗瑩表示,民眾普遍認為長輩入住照護機構就須過團體生活,實際上是可以「自己作主」,到據點參與社區活動、學習,若長輩想參加各式終身學習課程,迦南照護團隊也能協助連結,擁有自己的社交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