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長輩變得不快樂 當心是失智症前兆

2021/04/13 20:00

最新研究發現,退化型失智症之一的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患者在發病前,就會因為大腦愉悅系統開始惡化而喪失愉悅感。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研究發現,退化型失智症之一的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患者在發病前,就會因為大腦愉悅系統開始惡化而喪失愉悅感,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的國際神經醫學期刊《大腦(Brain)》上。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的報導,澳洲雪梨大學教授艾莉許(Muireann Irish)花費7年的時間進行研究,希望了解不同類型的失智症患者是否能像健康時一樣享受愉悅感。共有172名研究對象,其中包括87名額顳葉失智症(FTD)患者和34名阿茲海默症患者。

艾莉許說,他們使用兩種研究方法。首先,請照顧者評估患者在發病前經歷了多少快樂,使研究團隊能夠比較患者在診斷前後的幸福程度。研究發現,FTD患者在發病後的幸福評分,比起發病前顯著下降,但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卻沒有發現愉悅感喪失的情形。

研究團隊進一步使用醫學影像技術得到結論,FTD患者喪失愉悅感,與他們大腦的愉悅系統惡化有關。

艾莉許說,已知FTD患者會變得非常孤僻、相當冷漠,並且對社交活動以及他們過去感興趣的事都失去興趣,最終變得非常孤僻和孤立。研究發現,這是由於FTD患者的大腦對於愉悅感鈍化或減少所致。

FTD患者的額頭和太陽穴後方的大腦會隨著病情發展逐漸受損,患者發病年齡通常會比阿茲海默症低,50、60歲就發病,甚至更年輕。

奧斯汀醫療機構老年照護研究(Austin Health aged care research)主任伍華德(Michael Woodward)稱FTD為「相當討厭的疾病」,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社交行為和判斷力,患者常常顯得自私,缺乏同理心和衝動行事。

伍華德說,其他類型失智症的患者大約要花6個月的時間才能診斷,但是FTD患者可能要花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診斷出來。他說,FTD患者一開始的症狀包括脫序行為,例如在幼兒面前講粗俗的笑話,或在別人聽得到的範圍內大聲批評陌生人。他指出,如果能夠及早發現FTD患者社會行為和情緒智力的變化,有助於及早做出診斷。

艾莉許說,FTD患者在記憶或認知發生變化之前,就可能已經失去愉悅感,這是FTD病情進展過程非常早期的指標。

FTD目前無法治癒,但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FTD的治療。例如,音樂療法對FTD患者的幫助可能不如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有效,也提醒專家,對於不同的失智症不能採取同樣的治療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