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致腸阻塞 小男嬰哭鬧到嘔吐

2023/12/31 05:30

▲X光片顯示有腸阻塞(紅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宥是26天大的足月自然產的男孩,就醫之前,他已經哭鬧一天了,從一開始洪量的哭聲,到之後開始伴隨嘔吐,活力下降。家長覺得狀況不對,於是來到本院急診。

在急診,觸診發現他有腹脹,脫下尿布之後,發現他的陰囊紅腫,X光片顯示有腸阻塞(如圖),因此懷疑是嵌頓性疝氣導致腸阻塞。雖然努力的復位,但是沒有成功,於是會診小兒外科醫師,花了一番功夫,腸子終於順利復位了。

沒過多久,腸子又滑下來,且血液生化檢查顯示有電解質異常,於是小兒外科醫師決定幫他進行疝氣手術,經過數天的休養之後,他平安出院了。

疝氣是因為腹壁肌肉或筋膜有破洞或缺損,而咳嗽等原因會造成腹內壓升高,部分內臟(最多是小腸)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兒童疝氣最常見的位置雖然是在腹股溝,主要症狀是不痛的腹股溝腫塊。

兒童疝氣 滑出的內臟有時會卡住

滑出的內臟通常會自己滑回去,但有時候會卡住,稱為嵌頓。嵌頓較久的疝氣可能已有陰囊紅腫、腹脹、嘔吐及其他腸阻塞症狀,如果沒有及時處置,會造成「腸絞扼」(strangulation)。

嬰兒哭鬧的原因非常多,經適當的安撫不見效果,甚至有嘔吐的情形時,則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