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歲童服藥後竟臉抽動又吐舌 藥物引發錐體外症候群

2023/12/22 20:05

1名約4歲童服用感冒藥後,出現臉部肌肉異常抽動、不時的吐舌、走路不穩、以及莫名的哭鬧和躁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約4歲童服用感冒藥後,出現臉部肌肉異常抽動、不時吐舌、走路不穩、以及莫名的哭鬧和躁動,家長以為是遇到壞東西非常驚慌,於是將孩童送往急診,在接受注射治療後,症狀逐漸緩解,情緒也穩定,確診為錐體外症候群(EPS)。

什麼是EPS?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解釋,EPS是一種神經系統的副作用,症狀類似巴金森氏症,常見於某些抗精神病藥物和抗噁心藥物。它可能表現為肌肉僵硬、顫抖、不自主的肌肉運動、眼球上吊、眼球歪斜、歪嘴、歪頭、舌頭外吐等症狀。臨床上可以透過服用或注射抗膽鹼藥物來改善這些症狀。

洪正憲表示,容易造成EPS的藥物有「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如Haloperidol(氟哌啶醇)、Chlorpromazine(氯丙嗪),這些藥物對多巴胺受體的阻斷作用較強,往往容易引起EPS;「止吐藥物」如Metoclopramide(甲氧氯普胺)。這種藥物通過抑制腦中的多巴胺受體,來達到抗噁心的效果,但同時可能引起EPS。此外,還有某些抗抑鬱藥(如SSRIs)和抗高血壓藥物(如CCBs),甚至是眩暈藥Flunarizine,也可能引起EPS。

洪正憲提醒,如果出現疑似EPS的狀況,可能需要調整藥物使用或添加其他藥物來控制這些副作用,並呼籲,不管大人和小孩都有可能出現EPS,所以在服用藥物時,應特別注意觀察身體反應。如果出現任何異常,應及時尋求醫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