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品隨手放幼童誤食風險高 食藥署授7招杜絕危害

2023/12/15 13:15

食藥署提醒,透過保持藥品遠離孩童、教育他們藥品的相關知識,以及定期檢查和清點家中的藥品,將可大幅地降低誤食藥品對孩童健康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誤食藥品對孩童的健康可能帶來嚴重傷害!對此,食藥署分享7方法,包含:應保持藥品遠離孩童、保留藥品原包裝、分開存放藥品與食品、教育孩童藥品相關知識、定期清點家中藥品、隨身攜帶藥品時要小心、發生誤食的緊急處理等,可大幅降低誤食藥品對孩童健康的風險。

食藥署指出,孩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會讓他們對周遭的事物充滿興趣,尤其是年幼的孩童,常習慣性地將他們隨手可以抓取到的物品直接放入口中,來刺激口腔以得到本能的滿足,因此可能會讓他們在不注意的情況下誤食藥品。

誤食過量矯味劑 易增副作用發生

食藥署表示,口服藥品有著許多不同的顏色,也會被設計成不同的形狀,或是加上特殊刻痕及標記,如英文字母、數字或圖形符號,來增加藥品辨識度,但亦可能增加誤食的風險。除了外型及繽紛的顏色之外,帶有甜味的糖衣及特殊口味的藥品可能被孩童誤以為是糖果。兒童專用製劑為了提升孩童服藥的接受度,常會添加帶有甜味的矯味劑,若不慎服用過量可能導致劑量過高,增加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千萬要小心。

食藥署強調,避免孩童誤食藥品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家庭任務,透過保持藥品遠離孩童、教育他們藥品的相關知識,以及定期檢查和清點家中的藥品,將可大幅地降低誤食藥品對孩童健康的風險。別忘了,保護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是每一位家長的首要任務,平常就應該要注意這些細節,才能確保孩童遠離誤食藥品可能造成的風險。

7方法杜絕孩童誤食藥品的危害

1.保持藥品遠離孩童:最基本的防範方式就是確保所有藥品都放在孩童無法觸及的地方,最好是上鎖的藥櫃或抽屜中。在家中也可以設立一些額外的安全措施,如安裝兒童安全門欄,以防止孩童進入廚房或存放藥品的房間。另外,藥品應該緊緊關閉,部分藥罐有安全瓶蓋的設計,以避免孩童能輕易打開。

2.保留藥品原包裝:不要將藥品存放到其他容器中,以免孩童誤認為是食品。保留藥品的原始包裝、仿單或說明書,以確保您知道藥品的用途、劑量和注意事項等資訊。

3.分開存放藥品與食品:藥品和食品應該分開存放,避免混淆。尤其是像糖果或巧克力的藥錠,容易讓孩童誤認為是食物,因此在購買藥品時,也要注意外包裝的特徵,以免誤導孩童。

4.教育孩童藥品的相關知識:適當的和孩童談論藥品的安全性問題,教導正確的用藥知識,讓孩童明白絕對不可以隨意食用藥品。

5.定期清點家中藥品:定期檢查家中是否有過期或不需要的藥品,並正確地處理,減少家中不必要的藥品存量。這不僅可減少孩子誤食藥品的機會,也可避免服用過期藥品,造成身體無法評估的傷害。

食藥署表示,定期檢查家中是否有過期或不需要的藥品,並正確地處理,減少家中不必要的藥品存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6.隨身攜帶藥品時要小心:如果需要攜帶藥品,請確保將其放在包包中,並且應放置在孩童無法拿取的地方。

7.發生誤食的緊急處理:如果不幸發生孩童誤食藥品的情況,第一時間應觀察孩童身體狀況,是否有噁心、嘔吐或意識不清的情形,並瞭解誤食了什麼藥品、誤食的時間、吃了多少顆。如果孩子有明顯的不適狀況,應緊急送至急診,交由醫師處理,讓孩童得到適當的醫療幫助。

食藥署提醒,藥品可以幫助人體恢復健康,但是適當與正確的使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危害產生。尤其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家長更要注意藥品的存放,讓孩童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