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藥分5類型 「對的時間」吃才有效

2023/12/14 19:32

藥師提醒,不同的類型胃藥,服用的時間也不同,如果搞錯時間服藥就可能讓效果受到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為胃痛所苦,但藥師廖偉呈提醒,胃藥分5類型,吃的時間及用途大不同,如果搞錯時間吃服藥就可能讓效果受到影響,例如胃酸分泌抑制劑是抑制胃酸過度分泌,飯前服用才有效;但是像海藻酸鈣類胃藥是防止胃酸逆流,得要飯後吃才有效。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胃藥大致可分為以下5種類型,而根據不同的類型,服用的時間也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搞錯時間服藥就可能讓效果受到影響。

制酸劑中和胃酸 飯前飯後均可

廖偉呈表示,制酸劑像是鋁、鎂、鈣、鈉等製劑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這類胃藥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效果。但因金屬離子可能干擾其他藥物吸收,建議與其它藥品隔2小時服用。

另,市面上常見的「胃散」多屬於此類制酸劑。如果產品成分表上含有氫氧化鈉、氫氧化鎂、氫氧化鋁、碳酸氫鈉、碳酸鈣等,這類就是屬於胃酸中和劑,主要用於急性胃痛及胃酸過多的情況,但不建議長期服用。

胃酸分泌抑制劑 飯前服用

廖偉呈指出,胃酸分泌抑制劑包括組織胺阻斷劑(H2 blocker)、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s),這類藥作用為抑制飯後胃酸過度分泌,因此建議藥在飯前服用。常用於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腸道出血、逆流性食道炎等。

廖偉呈接著說,這類藥品不要斷斷續續的吃,需連續服用一整個療程才會有效,通常在醫師評估下,長期可能要到2-3個月的藥量。如果只是痛了才吃的話,並無法發揮最大的效果,需連續服用幾天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抑制胃酸效果。

黏膜保護劑 飯前空腹吃

廖偉呈強調,黏膜保護劑俗稱胃乳,此類藥物會形成複合物吸附於潰瘍的黏膜,保護黏膜細胞、抗胃酸、胃蛋白酶和膽鹽的傷害。建議飯前空腹使用,以達到最好的黏膜覆蓋效果。

5類型胃藥用途與吃法。(圖取自廖偉呈臉書粉專)

局部麻醉劑 飯前飯後不影響

廖偉呈說,局部麻醉劑的胃藥通常會混合含金屬離子的制酸劑,建議與其它藥品分開2小時服用,飯前或飯後服用都不太影響效果,但注意應避免嚼碎以免口腔麻木感。

海藻酸鈉 飯後服用

廖偉呈表示,海藻酸鈉與胃酸接觸後,會形成黏稠的乳膠層並飄浮在胃內,它就像是物理性防禦盾,可以有效降低逆流發生。如果發生逆流,海藻酸鈉也會先到達胃內,並附著在胃食道黏膜上保護其免受胃酸的刺激。

廖偉呈強調,海藻酸鈉本身不是制酸劑,主要是通過凝膠狀物質來防止酸液逆流。市售的配方通常含有碳酸氫鈉和碳酸鈣,碳酸氫鈉能產生二氧化碳,幫助海藻酸形成的凝膠上升至胃上部;碳酸鈣則主要是中和胃酸。這類產品特點是作用迅速,大約3分鐘即開始發揮效果,孕婦也可以使用。

廖偉呈提醒,海藻酸鈉產品在解決餐後胃食道逆流速度快,但對整體胃酸抑制效果仍不及傳統的PPIs。輕微症狀者可以單獨使用海藻酸鈉產品治療,但對於較嚴重者,微笑還是建議以PPIs治療為主,結合海藻酸鈉產品為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