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8天吐綠液 揪出先天性巨結腸症

2023/11/04 05:30

▲X光檢查顯示,瀰漫性腸道腫脹。(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玲是8天大的足月自然產的新生兒。就醫當天,月子中心注意到她食慾不佳,之後就吐出綠色的液體,活力也開始下降,於是來到本院急診。

在急診,她的皮膚乾燥、心跳快,有脫水的徵象。於是很快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X光檢查顯示,瀰漫性腸道腫脹(如圖)。電腦斷層顯示,沒有腸道轉位不全或穿孔的可能。為了更進一步診斷與治療,於是收入新生兒病房。

在新生兒病房,幫她插上口胃管和肛管來進行減壓,並從靜脈給予適當的營養。之後,她的病情逐漸改善,雖然無法排除先天性巨結腸,但是衡量檢查的利益與風險,還是決定門診追蹤。

出院後 偶有腹脹和便秘

出院之後,她仍然有偶爾會有腹脹和便秘的情形,於是安排抽血,並進行直腸切片,發現缺乏神經節細胞,因而確診先天性巨結腸症。

先天性巨結腸症是一種先天的異常,指大腸的肌肉層缺乏神經節,導致無法進行正常的排便活動。嚴重的程度會和缺乏神經節的範圍大小有關。手術是治療的方法,將缺乏神經節的範圍切除,把有神經節的腸段接到肛門口1公分之內。外科醫師會根據孩童的狀況,決定要一次或是分階段完成。

嬰兒嘔吐的原因非常多,如果有吐出綠色的液體伴隨活力不佳,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