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腹痛 罕見畸胎瘤引發卵巢扭轉壞死

2023/12/06 05:30

▲圖1: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骨盆內有一顆囊狀腫瘤。
(照片提供/李政鴻)

文/李政鴻

1名9歲的小妹妹因強烈腹痛,由家長緊急送往急診室,詢問之下,父母表示孩子已腹痛1個星期了,原本以為可能是吃壞肚子或便秘,也有帶到鄰近診所看診、拿藥,回家後,症狀仍持續未得到改善,甚至這幾天還痛到無法坐著、站立,走路也只能彎著腰走,並且開始出現發燒、噁心、食慾不振等情況。

經由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靠近右側骨盆內有1顆巨大6公分囊狀腫瘤(圖1),同時左側骨盆內還有另1顆3公分的囊狀腫瘤(圖2),此囊腫內包含了白色的鈣化物,及黑色的脂肪,結果證實小妹妹的兩側卵巢長了罕見畸胎瘤,同時一側併發扭轉。

▲圖1: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骨盆內有一顆囊狀腫瘤。
(照片提供/李政鴻)

▲圖2: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更左側骨盆內還有另一顆囊狀腫瘤。(照片提供/李政鴻)

屬先天性疾病 常見於女性

畸胎瘤屬於1種先天性疾病,為生殖細胞腫瘤,出生時就存在,男女都可能發生,但常見於女性,主要特徵是卵巢內生殖細胞發育錯誤,裡面可能會參雜有頭髮、骨骼、牙齒、皮脂等組織,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包在肉球裡。由於生長緩慢,大部分在扭轉腹脹及疼痛時才會被發現。

經由評估及與父母親討論後,決定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手術時確定雙側卵巢都是畸胎瘤,同時右側卵巢腫瘤併發扭轉,右側卵巢組織及畸胎瘤皆已壞死,需整個切除。而左側在微創手術下保留卵巢移除腫瘤,壞死的巨大卵巢瘤則以用常見的剖腹產的下腹橫向傷口方式取出,把傷口疤痕隱藏在褲頭下方,達到美觀的作用。

小妹妹手術後已逐漸恢復健康,而且也不再之前天天喊肚子痛,在傷口復原後,可以蹦蹦跳跳活力十足。

雖然大部分的卵巢畸胎瘤為良性腫瘤,定期追蹤即可,但容易讓卵巢增加體積及重量,以致有扭轉的風險。再加上下腹疼痛,就需要立即就醫。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