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3「肝膿瘍」患者有糖尿病! 4類高風險族群一次看

2023/08/13 17:23

吳坤達指出,下消化道感染或慢性發炎疾病,也可能導致細菌進入肝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竟然也會化膿 ?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坤達表示,「肝膿瘍」(Liver Abscess)在台灣地區並不少見,男性病患較為多,好發50歲以上,高達1/3者有糖尿病。臨床常見症狀,包括右上腹痛、倦怠、發燒、黃疸和食慾不振。4類高風險族群則可分為,膽道問題、發炎疾病者、肝臟周邊感染者、有糖尿病史者,若嚴重則需手術介入。

吳坤達在臉書粉專「微創外科 吳坤達醫師」發文指出,肝膿瘍診斷方法有:抽血檢驗肝臟酵素、發炎指數和白血球等數值,並進行影像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而根據細菌來源,高風險族群可分為4類,如下:

●細菌來自膽道,因膽道問題(如膽管炎、膽道狹窄、膽管阻塞等)或醫療處置(如支架置放),則有較高風險。

●細菌從血液而來,當存在全身性感染時,細菌可經由血流進入肝臟造成肝膿瘍。另外,下消化道感染或慢性發炎疾病,也可能導致細菌進入肝臟,高風險群包括未及時手術治療的闌尾發炎、患有憩室炎、腸道腫瘤或發炎性腸炎的患者。

●肝臟周邊器官的發炎感染(如膽囊發炎)也可能導致細菌直接擴展感染至肝臟,引發肝膿瘍。

●有糖尿病史者,與克雷伯氏菌這個特定菌種有關。過去也有阿米巴等寄生蟲造成肝膿瘍的案例,但現在已較為罕見。

吳坤達指出,治療主要以內科為主,如靜脈注射抗生素配合抽吸或引流管,大多治療3-4週可痊癒。若肝膿瘍由克雷伯氏菌引起,細菌有機會隨血液跑到眼睛引起眼內炎。若肝膿瘍較嚴重,如引流效果不佳,或產生併發症,包括出血,膿瘍破裂引發腹膜炎及全身性菌血症,則需手術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