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茲海默症有新藥? 並非萬能仙丹!

2023/07/18 05:30

▲如何延緩或控制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病情,是家屬極為關心的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月初以來關心失智症的朋友們都注意到了這個重大新聞:「美國經臨床試驗,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Lecanemab(侖卡奈單抗),終於快速地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准了!」上回帶著婆婆來自費做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的林小姐,一看到新聞就私訊問我:「聽說要上市了,何時會來台灣?我們可能自己去美國買,然後帶回來先吃嗎?」

不同於前一代的Aducanumab(阿杜卡努單抗),當時的試驗結果其實沒有在認知功能的評估上看到優勢,現在的lecanemab同為標記類澱粉蛋白的單株抗體,不僅在影像上證明能夠清除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蛋白,並且在認知功能的評估上也有減緩惡化的效果,作為專門診治失智症的醫師們,興奮與期待之情自然不可言喻。

不過,這款新藥也不是萬能仙丹,期待之餘也得先做點功課。我對林小姐說:「首先,那個畢竟是處方藥,你應該沒辦法自己在外面藥局買到;其次那個藥是打針的劑型,不是吃的藥丸,就算拿回來也要台灣核准才能合法使用。」

Lecanemab的藥物試驗設計是靜脈注射,每兩週一次,治療一年半的雙盲隨機對照試驗,並不是每天一粒的口服劑型。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幾個關鍵點。

1.受試者是臨床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之外,還必須有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的證明。畢竟臨床診斷的準確性有其極限,分子影像的進步已經將醫療的水準提升到新的境界,當然,也將醫療的費用提高到新的境界。國內的自費類澱粉蛋白正子掃描約略在7萬元左右,價格不菲。

▲醫師向阿茲海默症病患家屬說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為陽性的意義。(照片提供/羅彥宇)

靜脈注射 受試者多為輕度患者

2.受試者多為輕度的患者,臨床失智症量表評分8成的受試者為0.5分,2成為1分。以國內的殘障等級來說,那些只有0.5分的還不能算是失智症,也還不到領殘障手冊的階段。新藥對超過輕度等級的患者是否有效,可能還要等新的試驗才知道。

3.新藥效果上所謂的減緩惡化,是指跟沒有用藥的病患相比「惡化地比較慢」,而不是停止惡化。也就是說,在沒有對照組的狀況下,病人或家屬看到的認知退化依舊是進行式,不會有「停止惡化」或「進步」或「變聰明」的感覺。

4.約有1/4的受試者出現藥物過敏等反應,有1/8甚至會因為免疫反應而出現腦部微出血或水腫,必須要專門治療失智症的醫師看顧,不能隨意施打,以免發生緊急事件無法處理。

1/4有輕度過敏反應 年花費約80萬

5.這個藥當然也是所費不貲,初步估算一年的藥費是26,500美元,折合台幣約為80萬。至於未來落地台灣後以及醫院治療成本估計,又是另一段財務工程,私人保險公司甚至全民健保也將大傷腦筋。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字典

Lecanemab是一種單株抗體,它可以結合腦部可溶性類澱粉蛋白,達到中和甚至清除類澱粉蛋白的功效。

目前知道腦部過量的類澱粉蛋白堆積,正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因此科學家設計出這樣的單株抗體,阻斷疾病的形成與進展。然而,腦部的類澱粉蛋白堆積,可以發生在出現記憶症狀之前10-20年。究竟何時才是最好的治療時機仍然未明,有症狀之後再用藥物清除是否有意義,也仍待觀察。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