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等病床!奇美醫院急診轉介居家醫療 年長病人免奔波

2023/10/24 16:16

奇美醫院急診居家醫療團隊,以行李箱裝滿專業設備,有如行動急診室,協助經過評估的年長病人在家也能安心治療。(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83歲婦人患有帕金森氏症,因走路不穩跌倒導致骨盆骨折,就連坐起來都十分痛苦,由於病人年事已高,決定返家休養不住院,急診醫師考慮她的行動不便,將醫療送到家,親自到病人家中提供專業評估和治療,並進行康復指導,減少病人和家屬奔波之苦。

奇美醫院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50萬老年人口到急診就醫,其中需住院的約有100萬人,約有20%的病人會花超過2天的時間在急診等待病床,院方於3月組成急診居家醫療團隊,成員包括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殿和、何郁玠、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蔡長志、居家護理師陳庭萱、邱琬婷、醫務管理員張如萱及楊佩錡等人,一同推動「從急診轉介居家醫療的評估及治療計畫」,讓病人在急診返家後的1週內,由醫師到家中評估追蹤病人的病況,並根據病人的需求提供個別化的治療計畫,讓病人能夠在家中安心治療。

另一名78歲患有失智症的婦人,因泌尿道感染到急診室治療,等待病床期間情緒非常不穩定,不斷哭喊並掙扎著要回家,家屬與急診醫師討論後,決定安排病人返家進行居家醫療,後續醫療團隊到病人家中治療及追蹤病況,讓病人安心在家療養。

何郁玠表示,超過5成的老年病人患有多種疾病,通常需要到在多個不同科別的門診接受治療,有時為了取得慢性病藥物,1天可能需要連跑3到4個門診,不僅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對行動不便的老年病人和家屬更是極大的困擾,急診轉介居家醫療不僅提供看病的便利,還能幫病人整理和統合各個門診所需的慢性病藥物,開立慢性處方箋,使病人可以在醫院或附近的藥局領取藥物,減輕病人和家屬的負擔。

適合急診轉介居家醫療的患者由醫師臨床評估,須有返家意願,因失能或疾病致外出就醫不便,排除居住於照護機構之病人,以居住台南市區或距離約10公里上下為主要探視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