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東西光喝酒 小心「啤酒性低血鈉」頭暈又嘔吐

2023/10/08 21:27

醫師指出,大量飲酒加上幾乎不吃東西就容易引發「啤酒性低血鈉」,常見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肌肉無力,嚴重者甚至有昏迷可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多歲的王先生退休後,飲酒量越來越大,有時1天喝6-10罐啤酒,出現走路搖擺不定、頭暈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為低血鈉。對此,醫師表示,大量飲酒加上幾乎不吃東西就容易引發「啤酒性低血鈉」,常見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肌肉無力,嚴重甚至會昏迷。治療上,首先要停止飲酒,施打食鹽水增加鹽分攝入,並且要控制飲水量,避免鈉離子降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酗酒不僅會對肝臟造成危害,還可能導致電解質異常。

「鈉離子」也就是常說的鹽分,低血鈉的常見症狀包括頭暈、噁心嘔吐和肌肉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昏迷。要判斷是否低血鈉,首先看體內的滲透壓是否降低,因為鈉離子是滲透壓的主要來源,如果連滲透壓都很低,那就是「真性低血鈉」,表示確實是低血鈉;與之相對的是「假性低血鈉」, 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

鈉離子濃度較低會導致身體排水,以增加鹽分濃度。為了確認王先生的情況,檢查他的尿液滲透壓。結果顯示,王先生的尿液滲透壓僅為120(正常範圍為300-400),這意味著腎臟的排水能力到達極限,但仍然存在低血鈉的情況。

啤酒性低血鈉注意事項一次看

林軒任說明,酗酒引起的低血鈉有一個專業名稱,叫做「啤酒性低血鈉」(beer hyponatremia),通常是由於大量飲酒,再加上幾乎不吃東西,2-5天後就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對此,他分享治療方式如下:

1.停止飲酒。

2.施打食鹽水,以增加鹽分攝入。

3.限水,控制飲水量避免降低納離子濃度。

林軒任提醒,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喝酒較多,請注意保持適量的鹽分攝入,避免酒精過多,也不要不吃飯,以免引發低血鈉問題;同時,也不要喝太多白開水,以免進一步降低鈉離子濃度。

酒駕:☆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