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然覺得「老很快」? 醫授7招延緩衰老

2023/10/19 19:09

黃軒表示,若想延緩衰老,應進行每日30分鐘以上的中度有氧運動,並維持一週5至7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不是曾感到到達某一階段時,總覺得身體「老很快」;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隨者年齡增長,大腦會逐漸衰退,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現象,因此建議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並戒除菸癮、堅持運動,保持終身學習、飲食健康的習慣。另外,定時健檢也可及早發現身體問題,以延緩衰老。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身體有個臨界點,若是超過這個點時,大腦就會像掉下懸崖一樣急劇衰老,而稱崩塌式的退化,其可能影響壽命。至於崩塌式的退化的時間點,不同研究有不同的定義,因此分別有以下4個臨界點:

●70歲:2022年在《Nature》發表提到,斷崖式衰老與血漿蛋白的關係可追溯到造血幹細胞,且分子損傷的積累是漸進且終生的,因此當累積至70歲後,大量毒素到達臨閥關卡,且仍未解決,使得身體細胞大量死亡。

●54歲及72歲:一項發表在《Nature》子刊的研究發現,大腦在Vimar/RAP1GDS1基因過度表達下,產生SASP蛋白物質,並約在54歲左右,開始出現粒線體碎裂、細胞內的鈣超載、能量代謝下降的情形,並累積至72歳左右,導致大腦老化加速。

●34歲、60歲、78歲:2019年在《自然醫學》發表指出,34歲開始出現顏值變化,膠原蛋白流失,皮膚開始鬆弛。而60歲和78歲時,則是出現健康衰老。

黃軒建議中年後,盡量認識新朋友,讓頭腦清晰,改變思考方式,獲得新靈感和想法。(圖取自shutterstock)

血管健康與許多疾病相關

●控制血糖、血脂、血壓:血管為人體輸送系統,其可將營養和氧氣運送到組織器官,並排出代謝廢物,因此,若想保護血管,應控制血糖、血脂、血壓。

1.血糖控制:高血糖容易導致大腦老化,損害神經元和血管,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和失智症。因此建議定期檢測,尤其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風險的人,應注意飲食習慣,像是少吃高糖、高油、高鹽,多吃富含纖維和抗氧化劑的食物,如全穀物、豆類、蔬果等。

2.血脂控制:高血脂為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建議每年至少測量一次空腹血脂,並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減少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入,多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3脂肪酸,如堅果、橄欖油、魚類等。

3.控制血壓:高血壓容易讓大腦老化,損害大腦的微循環和神經元功能,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和中風。建議每年至少測量一次血壓,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減少鈉鹽攝入,多吃富含鉀、鈣、鎂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香菇、海帶、芹菜、香蕉等。

●戒菸:吸菸會導致腦部老化,增加氧化應激,損害血管內皮,促進血栓形成,增加腦部缺血和出血的風險。

●堅持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更多氧氣和血液運送至大腦,提供腦細胞滋養環境,刺激分泌內啡肽、血清素和多巴胺等,提高情緒、注意力和記憶力。此外,日常活動無法取代,因此建議每日30分鐘以上的中度有氧運動,維持一週5至7天。

●終身學習:新事物可在大腦中形成新的神經聯繫,避免與失智相關的大腦損傷,並有助於維持心智活躍,減緩智力退化。

●參與社交:社交網路較大時,大腦中白質纖維束的連結性較好,因此建議中年後,千萬不要孤立自己,應認識新朋友,讓頭腦清晰,改變思考方式,獲得新靈感和想法。

●飲食健康:據研究發現,相對於熱量攝取較少的民眾,若是經常攝取高熱量,死亡風險增加2倍,患癌風險增加4倍,因此建議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多吃堅果、豆類,少量攝取魚類,有助於健康。

●定期健檢:健檢能發現潛在疾病,了解器官損害程度。有基礎疾病的民眾應選擇具針對性的項目,如高血壓需要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腎臟和血管超音波等檢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