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鬆5大危險族群 醫:長期服用「這些」藥物要注意

2023/10/20 16:30

陳鈺泓提到,除了長者外,停經女性、生活習慣不佳、長期服用藥物,或是家族曾有人罹患該疾病,皆為骨鬆高危險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但別以為只有老人才會有骨質疏鬆!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提到,除了長者外,停經女性、生活習慣不佳,以及家族曾有人罹患該疾病,皆為高危險族群。此外,若長期服用含鋁的胃藥(制酸劑)、利尿劑、類固醇、甲狀腺素等,也會加速骨質流失。

生活習慣不佳 骨質加速流失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骨骼達到一定年齡時,骨組織結構會改變,使得骨質密度逐漸下降,而伴隨出現容易骨折的傷害,這就是骨質疏鬆。下列為骨質疏鬆5大高危險族群:

●年長者:除了因年齡增長使骨質密度減少、孔隙增加外,身體老化也會讓腸胃道消化功能變差、食慾不好,導致營養吸收不足以及缺少鈣質,使得骨質疏鬆更容易出現。

●停經女性:在更年期停經後,扮演維持骨質角色的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使得骨質流失加速,另,也因腸胃道吸收鈣質效率下降,導致骨骼疏鬆的發生。

●生活習慣不佳:根據臨床觀察顯示,骨質疏鬆有年輕化趨勢。主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像是熬夜、飲酒、抽菸、缺乏運動和攝取過多咖啡因等,從而造成骨質加速流失,誘發骨質疏鬆。

●長期服用特定藥物:若是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如含鋁的胃藥(制酸劑)、利尿劑、類固醇、甲狀腺素等,會讓蝕骨細胞加速骨質流失,使骨骼變得脆弱。不過需提醒食用相關藥物的民眾,絕對不自行任意停藥,一定要經過醫師指示,才能確保健康及安全。

●家族有遺傳病史:雖然骨質疏鬆並非遺傳疾病,但若是家中曾患該疾病,得到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會提高,因此建議透過均衡飲食與運動習慣,以提升骨骼強健度,把「骨本」先存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