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過30總忘東忘西? 營養師盤點6大「初老」症狀教「抗老」

2023/09/10 08:25

營養師表示,多吃深海魚類,補充Omega-3,其中的DHA可以活化腦部細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了30歲之後,是否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體力逐漸衰退中?營養師高敏敏盤點六大初老症狀,包括記憶衰退、排便不順、免疫下降、關節卡卡、腰痠背痛及代謝變差,並針對這些症狀提供相對應的營養素和食物,要幫助民眾「抗老」。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老化是很正常的,但我們可以早點注意攝取的營養,讓老化症狀減緩 讓身體保持更好的狀態。不過,如果長時間不適 還是要及時就醫。

●記憶力衰退 經常忘東忘西:要補充卵磷脂、魚油。

高敏敏說,腦部缺乏營養、老化,會讓腦部活動力降低。多吃深海魚類,補充Omega-3,其中的DHA可以活化腦部細胞;大豆類製品的卵磷脂是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多吃不僅能提升記憶力,還能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

大便不順 經常卡卡的:纖維、好油、水缺一不可。

衛福部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30克/天,每天5份以上蔬果,並適量添加優質脂肪,例如酪梨、堅果類,增加大便的潤滑度,也要喝至少1500-2000c.c.的水,搭配運動,幫助腸胃蠕動。

●免疫下降 經常感冒:要補充蛋白質、鋅、植化素。

高敏敏說,製造免疫細胞需要蛋白質參與,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豆類、魚肉。鋅有助於生長發育、維持免疫系統。

不同顏色的蔬果,有不同的植化素功效,都能有效抗發炎、抗老化。

●關節卡卡 活動有異常聲音或沒那麼靈敏:要補充魚油、葡萄糖胺,

高敏敏表示,關節的軟骨會隨著正常老化,出現磨損的情況,有時可能是生活姿勢有誤,導致關節承受過度壓力,可以多進食甲殼類、山藥、海藻等食物來攝取葡萄糖胺(軟骨基質、關節液的主成份之一)。

魚油則含有抗發炎效果,減少關節發炎的疼痛不適。

●腰酸背痛:要補充鈣、維生素D、鎂。

人因老化導致骨質流失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沒有及時補充,老年後會提升骨折風險,可以透過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吃芝麻、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 幫助鈣質吸收。而綠色蔬菜也有幫助神經傳導及肌肉運作的功效!

有足夠的肌力才能支撐全身骨骼。

●代謝變差:要補充維生素B群、C、水。

高敏敏表示,維生素B在消化食物、製造能量、代謝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有效將脂肪、碳水、蛋白質轉變為能量。維生素C可減少自由基的傷害,幫助膠原蛋白等組織合成。

而想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必不可少的就是足夠的飲水!調整良好的睡眠作息、充分的運動,也會對新陳代謝有所助益。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