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塑膠微粒傷腦! 研究:恐影響情緒、記憶力

2023/09/01 16:15

塑膠製品會分解成塑膠微粒,被海洋浮游生物或貝類誤食,進而進入人類和動物之間的食物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塑膠便利又好用,但隨著塑膠製品的大量使用,造成人們生活的環境也充斥著許多塑膠微粒。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許多國外研究表示,接觸大量塑膠微粒,像是某些添加劑和塑化劑,可能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行為,如塑化劑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激素分泌,進而影響行為、情緒、學習能力、記憶力等。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塑膠微粒是指直徑或長度少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塑膠製品,即因暴露於風、浪和紫外線下而分解或變形的塑膠碎片。這些塑膠微粒,在環境中廣泛存在,特別是在水域生態和海洋生態系統中。由於體積小,塑膠微粒容易被海洋浮游生物或貝類誤食,進而進入人類和動物之間的食物鏈。

小鼠實驗 塑膠微粒影響腦神經退化

黃軒分享,一項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研究,讓實驗小鼠在3週內接觸不同含量的塑膠微粒,並觀察它們的行為和神經系統的變化。結果發現,塑膠微粒可透過飲用水進入體內,並在大腦等器官中積累,導致全身性發炎反應和神經胶質纖維酸性蛋白(GFAP)逐漸減少;而CFAP大量減少,會影響腦神經退化行為,如記憶力下降、孤僻、焦慮、憂鬱,甚至也與氧化壓力、細胞損傷、乙醯膽鹼酯酶活性受到抑制,導致神經傳導物質改變有關。

另外,許多研究也顯示,聚苯乙烯微顆粒和奈米顆粒在大腦中的存在,與行為模式的改變和大腦品質的下降相吻合;甚至接觸塑膠微粒還會對胚胎類腦組織的神經發育產生不利影響。在發育階段.接觸塑膠微粒可能會對大腦健康造成長期影響;而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更顯示,塑膠奈米粒子可穿透魚類的血腦屏障,導致腦損傷和行為紊亂。

黃軒提醒,這些研究揭示塑膠微粒,會對行為和神經系統產生重大影響,甚至也對哺乳動物有潛在危害。然而,目前對塑膠微粒對人體行為改變的影響的研究仍然有限,主要集中在「人體細胞和動物試驗」層面。因此,要確定塑膠微粒滲入人體各個系統後是否會導致行為改變,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