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氣大致嘴破頭油? 營養師教「這樣吃」滅火

2023/09/03 07:33

營養師表示,想要降火氣,建議可藉由食材搭配去補充,像是富含維生素B2等,增加紓壓運動與充足睡眠,以及降低菸酒、防便秘、避開油炸物,都可改善火氣大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發現最近老是上火,導致嘴破、思緒不清楚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想要降火氣,建議可藉由食材搭配去補充,像是含維生素B2、維生素C、鋅等食材,增加紓壓運動與充足睡眠,以及降低菸酒、防便秘、避開油炸物,都可改善火氣大症狀。另要注意少吃含精緻糖食物,因為糖類代謝過程中會讓體內流失更多的維生素B群。

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指出,經常火氣大的人,身體也容易出現一些狀況,像是嘴巴破、頭髮油膩、思緒不清楚、免疫力失調、反覆過敏等,這些症狀有可能是飲食中缺乏營養素所造成。想要滅這把火,建議掌握以下4點:

1.選含維生素B2食材:如鮮奶、乳酪、肉類、雞蛋、綠色蔬菜、糙米、糙薏仁。食譜推薦燕麥牛奶、煎雞腿排、全麥起司蛋吐司。

2.選含維生素C食材:如奇異果、芭樂、柳丁、木瓜、小番茄、甜椒、苦瓜。食譜推薦木瓜牛奶、苦瓜芭樂汁、生菜沙拉。

3.選含鋅食材:如文蛤、牡蠣、鯖魚、鮭魚、秋刀魚、花枝、蝦子。食譜推薦海鮮粥、檸檬鮭魚、烤秋刀魚、鮮蝦酪梨沙拉。

4.降低菸酒、預防便秘、避開油炸物:每天2餐澱粉選擇雜糧全穀類(糙米、地瓜、南瓜等)、每天1碗高纖蔬菜(香菇、金針菇、黑木耳、花椰菜)。

劉怡里提醒,當火氣大免疫力失調的時候,除了上述飲食外,要少吃含精製糖的食物,因為糖類代謝過程中會讓體內流失更多的維生素B群,加重身體的負擔,下降身體的修復能力,造成慢性發炎,所以體內要退火飲食就要均衡,上述營養素可以特別加強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