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憂鬱症 營養師推4種開心營養素

2023/07/14 08:34

若想抗憂鬱及焦慮,魚油建議每日1克,當中EPA需為DHA的2倍;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情緒壓力大。對此,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若想對抗憂鬱,在營養方面,可吃4類「開心營養素」,包含益生菌、魚油及維生素D、鋅鎂硒、維生素B12或葉酸,幫助情緒調節。

9項指標診斷憂鬱症

楊斯涵提及,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出憂鬱症診斷,為出現憂鬱情緒、失去興趣或愉悅感其中一項,並合併2週內出現下列9項症狀中5項以上,且造成先前功能改變,就亟需密切注意:

●憂鬱情緒:幾乎整天且每天憂鬱。

●興趣下降:幾乎整天且每天對所有活動降低興趣或愉悅感。

●體重下降: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或幾乎每天食慾降低或增加。

●睡眠障礙:幾乎每天都失眠或嗜睡。

●思考緩慢:幾乎每天都精神動作激動或遲緩。

●失去活力:幾乎每天都倦怠或無精打采。

●負面想法:幾乎每天感到無自我價值感,或有過度不恰當的罪惡感。

●無法專注:幾乎每天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或是猶豫不決。

●自殺念頭:反覆想到死亡,反覆有自殺意念而無具體計畫,或有自殺行為、具體計畫。

4大類開心營養素

●益生菌:研究發現,益生菌可協助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GABA,與調節焦慮、緊張、壓力有關,且有助放鬆、快樂。

●魚油及維生素D:研究發現,魚類攝取多的國家,憂鬱或焦慮較少。抗憂鬱建議每日1克;EPA需為DHA的2倍。此外,另一項統合研究分析中則顯示補充維生素D可減少負向情緒。

●鋅、 鎂、 硒:一些研究發現,女性鋅缺乏與憂鬱症相關;鎂攝取量與憂鬱症呈負相關,懷孕期間給予硒補充,有較低的產後憂鬱症機會。

●維生素B12及葉酸:為分泌神經傳導傳導物質的重要輔助酶,研究發現,維生素B12、葉酸的缺乏與憂鬱症相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