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午飯接午休胃食道逆流 醫:側「這邊」躺能降低機率

2023/09/03 12:48

醫師表示,午睡時墊高上半身,往左側躺,能減少胃酸逆流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學了小朋友們回歸正常生活,幼兒園以上是趴在桌上午休,幼兒園則是拿睡袋躺著睡,有家長擔心吃完馬上躺會胃食道逆流,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表示,午睡時墊高上半身,往左側躺,能減少胃酸逆流機會。

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與個人網站說明,孩子與成人的腸胃系統是最大的不同點包括:胃及腸道的容量、長度、結構。胃的消化步驟,首先它承載由食道下來的食物,接著食物在胃裡面被攪拌、混和、消化。而不同食物的在胃中消化速度不同,平均需要1-5個小時才會進到十二指腸,接著後續的消化及吸收。

巫漢盟說,當我們吃飽後就去躺著睡覺,不管怎麼躺,都會影響食物在胃腸道的走向,因為這時食物受到重力的牽引,只能沉在胃裡面,食物只能透過胃的蠕動被推往十二指腸。吃飽去躺,會讓胃腸的蠕動變慢、消化酵素分泌量減少,就導致食物無法充分消化吸收 ; 加上吃飽後胃內壓力較高,若是飯後立刻平躺,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

巫漢盟表示,曾經有研究顯示最容易胃酸逆流的睡眠姿勢是右側睡,其次是平躺,然後趴睡,最少胃酸逆流的是左側睡。若吃飽後孩子不得不躺,除了墊高上半身左側躺外,也提醒孩子睡前別吃太撐,吃東西時要細嚼慢嚥,當食物在胃中消化時間縮短,睡姿對於消化的影響就會少一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