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瘜肉一定會癌變? 醫:長在「這3器官」易引發癌症

2023/08/30 11:40

研究表示,並不是所有的瘜肉都會發展為癌症,但要注意,瘜肉生長在大腸、胃、膽囊,若延伸成腺瘤性瘜肉,如果不及時切除,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癌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瘜肉是人體組織表面長出的贅生物,屬於良性腫瘤,但不少人質疑,「我有瘜肉,所以罹癌風險很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並不是所有的瘜肉都會發展為癌症,但要注意,瘜肉生長在大腸、胃、膽囊,若延伸成「腺瘤性瘜肉」,如果不及時切除,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癌症。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腺瘤性瘜肉被認為是種癌前病變,如果不及時切除,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癌症。不過也不用擔心,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瘜肉都會發展為癌症,大多數瘜肉是良性的,對人體沒有危害,只需要定期觀察和復查。此外,身體有很多部位,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有可能長出瘜肉,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子宮、鼻腔內、口腔內等,而在腸胃道內膜中,胃瘜肉、大腸瘜肉、膽囊瘜肉最常見:

●大腸瘜肉:與胃瘜肉非常相似,主要分為發炎性瘜肉與腺瘤性瘜肉2種。大腸發炎性瘜肉通常不易發生癌變,而大腸腺瘤性瘜肉發生癌變的風險相對較高,據相關數據顯示,大約有80至95%的大腸癌都是因大腸瘜肉發生惡變所引起。即使是比較安全的發炎性的瘜肉,在反覆發炎刺激下,瘜肉也會繼續增大,有些可能最後也會發展為腺瘤性瘜肉,引發大腸癌的風險。

●胃瘜肉:通常在胃鏡檢查中大概會有1至5%的患者長有胃瘜肉,其中有80%只是屬於發炎性或增生性的瘜肉而已,和大腸瘜肉比較,這類瘜肉比較安全,癌變率只有0至5%;而剩下約20%為腺瘤性瘜肉,這類瘜肉就比較危險有25至50%,仍然出現癌變的可能。

●膽囊瘜肉:發生率約5%左右,大多數是良性的,而膽囊瘜肉大致可分成4種,包括膽固醇堆積瘜肉、膽囊炎性瘜肉、膽囊腺瘤、膽囊腺肌瘤,要注意的是,後3者是有惡性癌變的風險。

4撇步預防瘜肉發生

黃軒提醒,其實對於大部分不會癌變的瘜肉,可以不用切除,隨時注意觀察就行,因為大部分瘜肉是良性的,尤其是體積較小、沒有症狀,可以暫時不處理,定期進行複查,但是如果瘜肉是腺瘤性瘜肉或懷疑有癌化傾向,就應該及時進行手術切除,以防止演變為癌症。此外,生活中可透過4招預防瘜肉的發生:

1.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是預防瘜肉的基本原則,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腸胃反覆發生發炎反應,細胞容易發生異變,從而增加瘜肉形成的風險。

2.均衡飲食:減少食用「高鹽、高糖、高油、加工」食物,以及酒精和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廢物,降低腸道發炎和腫瘤的可能性。另,也要避免過度攝取高熱量、高動物蛋白、高脂肪及精緻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會增加膽固醇和胰島素分泌,刺激細胞過度增殖,促進瘜肉的生長,特別是紅肉和加工肉類。

醫師表示,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可以減肥和控制血壓、血糖等指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適量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可以減肥和控制血壓、血糖等指數。

4.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可以及時發現瘜肉和提早治療瘜肉,防止其惡化或癌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