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喝牛奶就拉肚子? 醫:4招克服乳糖不耐症

2023/08/31 07:38

醫師表示,若想克服此症狀,可嘗試服用乳糖酶藥物、每日少量增加乳糖攝取量、攝取益生菌、減少或避免乳製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一喝牛奶就拉肚子?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這種症狀並非食物變質的關係,而是乳糖不耐症已悄悄找上門,若想克服此症狀,可嘗試服用乳糖酶藥物、每日少量增加乳糖攝取量、攝取益生菌、減少或避免乳製品。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當在食用牛奶等乳製品時,因為身體缺乏或不足的乳糖酶,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導致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像是腹瀉、噁心嘔吐、腹部脹氣等,其中又以亞洲人患有乳糖不耐的比例最高。

易罹患乳糖不耐症3大因素

●先天性:家庭遺傳基因所導致。如亞洲人帶有乳糖不耐基因比例較高或是早產兒。

●原發性:隨著年齡增長而患病。如成年人比兒童更容易有乳糖不耐症。

●續發性:其他疾病所產生的併發症。如本身有小腸疾病、發炎、感染或曾接受癌症治療。

楊子緯提醒,想要克服乳糖不耐症,建議可透過「服用乳糖酶藥物」能夠幫助身體分解乳糖,暫時改善腸胃不適症狀;「少量適應法」透過每日少量增加乳糖攝取量,藉此提升身體消化乳糖的能力;「攝取益生菌」益生菌能刺激腸道好菌生長,還能減緩乳糖不耐症帶來的不適感;最後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就是「減少或避免乳製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